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围绕国家战略推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5 14: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2日在国新办召开的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中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下一步将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强化重大领域风险防控,坚持互利共赢,反对贸易单边主义,持续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央企重组方面,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

央企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23%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煤炭、电力、机械、钢铁等行业收入增速超过10%,建筑、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收入增长平稳。

上半年,央企效益持续加速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加1660亿元,增长2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效益增速超过30%。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为78.6%,较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良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全力开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巩固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提醒中央企业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降低成本费用;三是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升运行效率。

三方面着力推进央企重组

央企重组方面,彭华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扎实推动中央企业优化布局结构调整和重组整合,先后完成了20组38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至96户,重组整合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在推进重组整合方面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通过重组整合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通过加强专项督查、开展重组效果评价等途径,指导推动重组企业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

在混改方面,彭华岗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目前混改第三批试点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