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请勿把港股的IPO发行节奏搬至A股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7-16 09:2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请勿把港股的IPO发行节奏搬至A股市场)

郭施亮:请勿把港股的IPO发行节奏搬至A股市场

近年来,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在IPO发行节奏上,均有着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IPO发行节奏明显提速。不过,从最近一段时期港股市场的IPO发行力度上,似乎较A股市场更显迅猛。

其中,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数量达到百家以上,较2017年的同期水平出现显著地增加。与此同时,在IPO发行数量明显发力的同时,港股市场的IPO发行更显示出几种重要特征,其中包括独角兽企业发行上市的步伐显著提速;知名企业、大型企业的IPO多选择在港股市场;单周乃至单个交易日的企业上市数量显著增多,更有甚者出现单周十多家企业上市的情景。

时下,A股市场仍然延续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但与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相比,却明显逊色,而2018年的港股市场,可能其IPO募集资金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名的水平,无论从IPO数量还是从IPO募集资金规模等情况来看,似乎有全面超越A股市场的表现。

港股市场IPO蜂拥而至,更大程度上得益于港股市场自身的开放程度、充分的市场化状态以及较为活跃的市场表现等因素。实际上,自2017年年初以来,港股市场累计最大涨幅达到50%,而此前港股市场的持续走强,也成为了IPO显著提速的重要市场基础。

不过,在IPO扎堆上市的背后,加上港股市场的退市标准比较模糊,其上市率与退市率的比例却有所失衡,反而部分好公司赴港股上市之后,再进行主动退市,来寻找其余更优质的市场投资渠道。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港股市场而言,与美股成熟市场相比,则产生出大量的僵尸股票,而港股大量仙股的存在,也或多或少受此冲击。一边是高速IPO发行节奏,另一边则是退市标准模糊,而港股市场仙股遍地,恰恰导致了少量优质企业可以享受到港股市场的上涨红利,而大量港股上市公司似乎并未分享到港股市场多年来发展壮大的成果,而多年来僵尸股、老千股等问题的普遍存在,却大大提升了港股市场的投资难度。

与港股市场相比,虽然A股市场的自身问题与港股市场有着不少的区别,但从市场指数的表现来看,港股市场却比A股市场强势不少,而这些年来,可以紧跟随港股同期涨幅的,可能就是上证50指数了。但,对于其余指数而言,似乎未能够走出理想的走势,至于多数上市公司股票,更是走出了独立下跌的行情,市场分化程度明显加剧。

如果A股市场延续高速IPO发行节奏,且退市率问题得不到实质性的解决,那么A股港股化的趋势也将会愈发明显。不过,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本质上属于两个不一样的市场环境,而从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来看,A股市场股票价格跌破每股面值会存在退市风险,这就决定了A股市场不会出现大量仙股的情况。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A股市场仙股遍地,恐怕股票市场的退市率就显著提升了。

股市退市率显著提升,这对于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固然有益,但若通过持续非理性的下跌走势,而导致大量股票的价格跌破每股面值,恐怕会伤害到部分质地良好的股票,而这种强行提升退市率的行为,并非真正意义上提升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

从实际情况下,与港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实质区别在于A股市场是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市场,机构化程度占比不高,这决定了股市下行会直接冲击到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与此同时,则是A股市场并非完全市场化的市场,而与港股、美股等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确实显得并不那么充分,而充分市场化是实现股市优胜劣汰功能的基础条件之一。此外,则是港股市场的IPO扎堆发行,是建立在持续攀升的市场环境基础之上,而持续活跃的赚钱效应,也是支撑港股市场高速IPO的重要条件。至于A股市场,近年来同样采取高速IPO的发行节奏。但却建立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上,由此导致两者不一样的影响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A股市场基本上延续新股不败神话,但港股市场方面,并未存在新股爆炒神话的问题,而多年来港股市场的破发率并不低,而从最近一段时期来看,在高速IPO发行环境背景下,港股市场的破发率却显著提升,甚至达到70%以上的水平,这在A股市场中是无法想象的。

高速IPO发行节奏,乃至出现同日多家企业扎堆上市的局面,多建立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之上。从近期的表现来看,作为本身市场化程度较为充分的港股市场,尚且在高速IPO的背景下出现持续调整的走势,那么对于本身疲软的A股市场,一旦进一步加快IPO的发行节奏,那么将会加快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进一步降低市场的投资活力,而IPO高速发行节奏也并非适合于所有的投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