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与IMF签订500亿美元贷款协议 阿根廷汇市暂时渐趋平稳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16 09: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IMF签订500亿美元贷款协议 阿根廷汇市暂时渐趋平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日前与阿根廷政府签订为期3年的500亿美元贷款协议,并当即向阿根廷交付150亿美元贷款,余款将在未来3年内付清。IMF允许阿根廷政府将其中的75亿美元用于支持财政预算,但阿根廷必须接受IMF的季度审查。

受美元升值和资金来源中断的影响,自4月底以来,阿根廷汇市发生严重危机,曾两度出现货币单日贬值超过5%的情况。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累计贬值超过40%。为保证近一半的央行债券重新认购,避免比索债券兑现冲击汇市,央行将基准利率一度提高到47%,并大量抛售美元,央行外汇储备失血近150亿美元,降至500亿美元以下。压力之下,阿根廷不得不向IMF紧急求助。

IMF第一笔贷款入账后,阿央行外汇储备从483亿美元增至633亿美元,汇市在6月底出现平稳迹象。同时,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开始下降,美元期货汇率也普遍下降。种种因素都有助于汇市进一步稳定。

在努力寻求外部支持的同时,阿根廷对内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外汇供给能力,暂时缓解了汇市压力。阿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上调5个基点,降低信贷,同时开始调整债券结构向更长期限变化,要求银行撤回一部分央行短期债券,并再度降低银行美元的持有量5个百分点,市场外汇流动性得到改善。央行还将逐步减少直至取消直接干预市场,并要求出口企业加快结汇。

未来阿根廷还将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努力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阿生产部部长西卡表示,政府将加大保障中小企业出口。

6月20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重新认定阿根廷为新兴市场国家,鼓励外商投资阿根廷。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下降1.8%至535点,使阿根廷的国际融资成本大幅度下降,增加了外部市场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

阿根廷政府对未来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然而,更多经济学家认为,阿根廷汇市渐趋平稳是暂时的,能否最终消除比索贬值的根源仍存在不确定因素。IMF向阿根廷提供贷款的同时,也提出了附加条件:两年内实现财政赤字平衡,并从2021年起实现初级财政盈余。为实现这一硬性要求,阿根廷财政紧缩政策不可避免。政府投资是阿根廷经济恢复增长的动力之一,但迫于现实情况,阿政府今后数月内不得不紧缩银根,经济增长周期将再度延后。

当前,阿根廷央行基准利率已经达到40%,虽然有利于抑制通胀,但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生产和创汇能力不足的同时,贸易逆差却在不断扩大。2017年阿根廷贸易逆差85亿美元,专家预测今年将超过11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生产和贸易成本过高,需要对税制、福利制度等进行重大改革,提高抗御风险和创汇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