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多典型 逾百家被罚企业涉A股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7 08:5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多个典型案例 逾百家被罚企业牵涉A股公司)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日前已经收官。据生态环境部披露,截至7月7日,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地方已办结28076件。其中,立案处罚5709家,立案侦查405件,行政和刑事拘留464人。另据强韵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上述官方披露的处罚案例分析统计,与A股上市公司密切相关的逾百家。“罗平锌电环境污染”、“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长江岸边”是其中典型案例。

虚假整改将被严肃问责追责

在为期一个月的下沉督察期间,各督察组陆续公开曝光了多个典型案例,不断传导督察压力,推进地方政府及企业加速整改。

6月28日,生态环境部披露,沙钢集团对烟尘污染问题的整改敷衍,一犯再犯,且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严重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这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陆续公开的典型案例之一。沙钢集团是上市公司沙钢股份的控股股东。

虚假监控问题也引起督察组重视。生态环境部曾点名批评云南个旧市冶炼企业在线监控形同虚设。据披露,该区域内冶炼企业厂区环境管理混乱,在线监控设备运行异常,整改落实工作不到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公告,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的地方共10个省份,交办数量共37090件,已办结案件中举报属实的占86.8%,责令整改企业22561家,立案处罚的企业5709家。

上述涉案企业中,与A股上市公司相关的逾百家。据强韵数据统计,有15家A股上市公司本身被查出环保问题,另有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被点名,还有91家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或孙公司。

在控股股东层面出现问题的除沙钢股份,还有正邦科技。正邦科技的控股股东江西正邦集团因生猪养殖场环境脏乱差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失效,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

海印股份大股东海印集团控股的茂名高岭科技有限公司则涉嫌违规开发。该公司在合同年限逾期后仍多次在村民农田中偷挖矿泥。督察信息显示,经合浦县国土部门进一步调查,该公司曾先后三次办理了采矿临时用地使用证,在最后一次时间期满后(2017年9月7日至2017年12月20日),该公司仍进行矿产资源开采。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其涉嫌违法行为进行全面调查,一旦查清违法事实,将依法立案查处。

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本轮“回头看”看的正是两年前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出的老问题。而在对整改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中,屡次出现“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字眼,表明对各种形式的假整改持“零容忍”态度,下一步将严肃问责追责。

固废、危废处理有待规范

我国对废物排放,特别是危废、固废的管理起步较晚,虽然法律法规层面在不断完善补充,但受限于发展时间较短,在有关部门管理及相关企业的废物处理过程中仍存在种种问题,这在此前环保部门披露的的危废非法掩埋、非法倾倒等事件中可见一斑。

在此次“回头看”督察期间,这些问题仍然存在。上市公司蓝丰生化被发现违规堆放工业固废问题,这些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蓝丰生化曾于6月14日披露,自6 月12日起,除部分环保处理装置外,其余化工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遭点名后,公司于6月27日称:“目前公司生产装置已经全面停产,同时公司委托专业第三方根据公司的‘三废’产生情况及治理措施进行详查。”

因固废、危废问题处理不当而被查的上市公司还有罗平锌电。据查,罗平锌电的环保问题在2016年就已被相关部门发现并要求整改。经此次督察发现,罗平锌电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进一步加重,对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此外,堆存含铅废渣数量实际远超10万吨,截至2018年6月仍有近10万吨尚未安全处置。与原堆场临近的另一堆场还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

对于上述事实,督察组通报指出,罗平锌电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大肆污染环境,给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带来重大环境隐患,消极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在6月21日生态环境部重点批评了公司这一问题后,公司当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以及云南证监局的相关问询。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被环境保护部门处罚而未披露的事项,以及是否建立了环境污染防治的长期制度等。随后,曲靖市环保局也对公司处以5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且要求公司将涉及铅锌的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10 月 31 日前完成整改)。

此外,第二环保督察组对露天煤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霍林河露天煤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严重滞后,业主单位和当地有关部门存在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不过总体而言,在数千家被立案处罚的企业中,发生在上市公司本身的案例仍属少数。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上市公司整体上还是具备了较强的环保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