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9 16: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2018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0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下滑0.1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5570亿元,同比增长132.7%,增速逐月提升,6月当月增速达147.4%。

具体如下:

一、总体运行情况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落。2018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0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下滑0.1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5570亿元,同比增长132.7%,增速逐月提升,6月当月增速达147.4%。

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4762亿元,同比增长1.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70.9%。

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3095亿元,同比增长12.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6.1%;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7.2%。

二、电信用户发展情况

4G用户数突破11亿,移动宽带用户占比达83.2%。不限量套餐服务刺激移动电话用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1亿户,同比增长10.6%,上半年净增9229万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2.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2%;4G用户总数达到11.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3.5%。

5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破3亿,占比超八成。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上半年净增2974万户。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达到3.2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6.8%。宽带普及提速深入推进,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50Mbps及以上和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突破3亿户和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0.5%和53.3%。

IPTV用户规模保持稳步扩大,手机上网用户占比稳定。截至6月末,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的IPTV用户总数达1.42亿户,上半年净增2002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3.4亿户,同比增长14.5%,上半年净增7188万户。其中,手机上网的用户数达12.3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1.6%。

三、电信业务使用情况

移动电话通话量继续下滑。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2819亿分钟,同比下降4.6%;全国固定本地电话通话时长完成628亿分钟,同比下降19.6%。

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持续增长。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的普及,使企业短信业务量今年以来保持大幅提升的态势,上半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8.8%;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5.7%;移动彩信业务量同比下降11.9%。

6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超4GB。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62亿GB,同比增长214.7%,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3%。6月当月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24GB,同比增长172.8%。固定互联网使用量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流量同比增长44.8%。

四、通信能力情况

光纤宽带网络加速建设,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达86.3%。截至6月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8.32亿个,同比增长12.6%,比上年末净增5312万个。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快“光进铜退”进程,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7.18亿个,比上年末净增6055万个,占比提高到86.3%;xDSL端口总数下降至1918万个,占比降至2.3%。移动通信基站达624万个,其中3G/4G基站总数达到467万个,占比达74.9%。

光缆线路长度保持较快增长,接入网光缆占比达65.4%。上半年,全国新建光缆线路276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4024万公里,同比增长18.1%,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接入网光缆、本地网中继光缆和长途光缆线路所占比重分别为65.4%、32%和2.6%。

五、地区发展情况

西部光纤接入(FTTH/O)渗透率保持领先。截至6月末,东、中、西部地区光纤接入(FTTH/O)用户分别达到15820万户、8731万户和8299万户,占本地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为85.3%、87.1%、89.6%,西部地区领先。各省光纤接入(FTTH/O)用户占比差异呈缩小态势,山西、北京、宁夏、河北、西藏、青海、河南、四川、新疆、甘肃和内蒙古等11个省市占比均超过9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