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债登研报:宏观政策要有“非常规预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7-20 15:1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展望》研究报告。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将降至6.5%,全年GDP增速将为6.6%,仍然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物价继续处于温和水平。

其中投资增速将稳中趋缓。在严控隐性地方债增量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料将继续承压。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棚改政策收紧,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存在降温的可能。

此外,由于终端需求不会明显扩增、企业去杠杆压力较大,制造业投资难以延续大幅反弹。

综上,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预计全年累计增速将降至5.5%。

消费方面,预计下半年社零增速将小幅回升。近期居民收入中位数增速已现反弹,10月份之后个人所得税下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消费能力,预计全年累计增速将在9.5%左右,消费对宏观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保持高位。

下半年出口增速将受贸易摩擦影响而有所波动,整体将趋于放缓,净出口对GDP的影响仍将处于负向区间。

物价方面,下半年受猪肉价格降幅收窄及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影响,CPI通胀预期将有所抬升,但突破2.5%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仍处于温和水平,这将继续为货币政策保持灵活性创造有利条件。

下半年预计PPI同比涨幅将出现一定回调,但仍有望保持在3.5%以上的偏高水平。这将继续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进而推动去杠杆进程。

汇率方面,经济基本面是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根本因素,因此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或呈震荡格局,但整体稳定趋势不改;CFETS指数将延续稳定走势。

对于2018年下半年宏观政策,报告建议:首先,财政政策积极有效,把握好支出进度。一是确保积极的政策取向不变;二是确保支出节奏,提高支出精准度;三是要拓展财政政策的空间,优化支出结构。

其次,货币政策中性适度,注重引导预期。一是维持货币政策中性,确保M2增速与实体经济运行所需相匹配,且增速不宜低于当前历史低位;二是营造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根据市场需要适时运用OMO、MLF、SLF等工具平抑流动性巨大波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三是汇率管理工作要确保稳中有进,要坚定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要加强汇率监测系统建设,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浮动。

第三,金融监管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一是监管的力度要恰当,避免放松导致前功尽弃;二是监管的节奏要持重,避免防风险导致的“次生风险”,防止股市债市汇市出现巨大波动。

最后,做好经济政策的“非常规预案”。一是避免重走大水漫灌的刺激老路,预防出现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稳住宏观杠杆率;二是优化赤字政策,当贸易摩擦升级危害实体经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适度放松财政赤字率,守住“稳增长”的底线;三是注重与市场沟通,做好政策解读,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在国际重大宏观事件冲击下股市债市汇市能够在合理范围内波动,整体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