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2018年第二季度GDP数据点评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22 10:5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2018年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从GDP环比来看,一季度增长1.4%,二季度增长1.8%。

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经济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也回落了0.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虽然小幅下行,但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

需求放缓致二季度

经济增速小幅放缓

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一季度,主要原因是内外需求均有小幅走低。2018年二季度我国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4.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收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4.9个百分点;二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二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内外需求全面走低使二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一季度小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新动能对经济支撑作用增强

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9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从贸易结构看,新消费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533亿元,增长30.9%。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需求放缓压力加大

结构性机会仍存

首先,中美两国贸易冲突的升级,给下半年出口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8.5%、31.4%和-9.9%,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去年全年转正之后在今年一、二季度再次转负。由于外需回暖是支撑去年我国年度GDP增速回升的关键动力,所以外需贡献率再次转为负值得重点关注。预计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可能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净出口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大幅减弱。

其次,资金来源偏紧环境下,投资增速仍将低位运行。随着PPP项目清理工作收尾,预计未来项目库金额和数量将趋于稳定甚至回升,有助于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探底回升,预计全年增速在12%左右,低于上年。在工业企业盈利改善,降低重点制造业行业税率,打造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下,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加快。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还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6%左右。年内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商品房销售增速可能继续下降,甚至负增长。房企融资难度加大将会影响到拿地行为和投资开发行为。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也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压力。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从上半年的高位增长回落,全年增速预计在6%-8%左右,持平或略高于去年。综合来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低于去年。

最后,预计下半年消费有望小幅回升,增速略高于上半年,全年增长9.7%左右,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下调和取消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通过扩大进口把消费端留在国内,将促进消费增长。今年7月1号之后降低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关税,对未来汽车类消费增长带来积极作用。近期个税修正案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审议,预计下半年推出,可能会对下半年的消费有积极的影响。由于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则相应上升,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高达78.5%。

内外需求的同步放缓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上半年社融增速持续走低,货币供应低位运行,也将影响名义GDP增速。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工业生产增速仍处于近年高位,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任务的基本完成,工业生产恢复较好。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在持续的调控高压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近三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潜力依然不小。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经济增速虽然会有所放缓,但仍可关注经济结构改善及质量提升带来的机会。包括资本与技术结合带来的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机会;产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企业成长的机会;关税下降后高端消费需求提升的机会;个税改革、城市化发展及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后低收入人群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机会。

关注外部不确定因素

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

未来经济运行的外部不确定性需要高度关注。一是要关注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形成的冲击。二是要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三是要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冲击。

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是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在此分三种情景评估一下中美贸易战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第一种情景是假设贸易战局限在美国已经宣布的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以及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范围内。这种情况对中国GDP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之间。

第二种情景假设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全部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种情况对中国GDP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4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左右。

第三种情景是假设全球所有国家都卷入贸易战,届时全球关税可能上升到超过40%,这将导致全球贸易额下降70%,回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中国可能受到的损失会成倍增加。以上影响分析只计算了对贸易领域的影响,如果贸易战持续进行下去,贸易战的影响会扩散到就业和企业盈利,以上数字可能会更大些。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前两种情况是中国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所以应该尽量将贸易战控制在这两种情景下,避免发展成全球性的贸易战。目前来看,出现第三种情景的可能性也很小。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