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重罚谷歌背后:双方有关消费者福利的立场迥异

来源:新华社 2018-07-23 08:5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盟重罚谷歌背后的理念分歧:双方有关消费者福利的立场迥异)

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由于谷歌采取“非法限制措施”以加强其在搜索引擎方面的主导地位,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决定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6亿美元)罚款。谷歌随后表示将提出上诉。

由于罚金数额高昂,且欧盟针对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美国互联网巨头,这一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透过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可以看到互联网时代的反垄断监管实践背后,理念上的分歧十分清晰。

从此案来看,欧委会认为,谷歌通过“捆绑”和“排他”的方式“锁定”下游伙伴企业,妨碍谷歌的行业对手与其公平竞争。但在谷歌的支持者看来,即使谷歌确实通过种种方式“锁定”了下游伙伴企业,但这种商业模式本身也是市场竞争的一部分。通俗地说,上下游企业为何与某家企业展开具有“排他”性质的合作,而不是与其他企业展开类似合作,这也是市场竞争的过程和结果,并不是什么“垄断”行为。

对市场竞争中的“垄断”及“反垄断”的理解,在学术界和监管实践中一直有不同观点,“消费者福利”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即企业的某些做法是否应该认定为“垄断”行为、需要“反垄断”监管介入,应当充分考虑这一行为到底是否对消费者福利造成负面影响。

在此案中,欧委会和谷歌有关消费者福利的立场也大相径庭。以谷歌安卓手机操作系统里的浏览器及搜索功能为例,谷歌认为,任何用户都可以随时轻松下载其他公司的浏览器等软件、使用别的搜索引擎,所以谷歌与下游伙伴企业的合作并没有伤害消费者的选择权;但欧委会认为,安卓手机操作系统里“预装”或“默认”了谷歌的浏览器或搜索引擎这一事实本身,就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消费者一般是预装了什么就用什么,“很少有人会好奇到去尝试别的搜索引擎。”

理念上的分歧之外,欧美之间就反垄断展开的博弈——更精确地说,欧盟频频对美国企业开出“反垄断”巨额罚单——也与欧美之间更大范围的博弈密切相关。目前,美欧正在钢铝关税、汽车关税等多方面的贸易问题上针锋相对。

不过,美欧之间在反垄断问题上并非严格“两军对垒”。实际上,由于欧洲互联网企业相对弱小,抱怨谷歌“垄断”之害的声音更为响亮的反而往往是美国的一些公司。

美国的耶尔普公司和甲骨文公司等都对欧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甲骨文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欧委会的决定无疑会为移动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为移动App开发商提供更多机会,为移动互联网广告商提供更新的商业模式,促进移动互联网技术业内更激烈的竞争。”

在美国国内,也一直有政商学界的声音呼吁,美国监管机构应该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