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国企效益大幅改善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谭浩俊 2018-07-28 14:3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企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让人欣慰的答卷,尤其利润增幅是营业收入两倍以上,殊为不易。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经济韧性和可持续性得以强化的最坚实基础。下半年,不仅央企在重组、混改、“债转股”等方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地方国企也将聚神发力。随着融入意识不断提升,与社会资本、其他所有制企业良性合作、公平竞争的观念逐步确立,一批“新国企”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并成为国有经济生力军。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77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央企营业收入161307.7亿元,同比增长9.9%,取得了连续4个月的月度营业收入超2万亿的良好业绩;实现利润11134.1亿元,同比增长18.6%,6月更创下利润超过2000亿元的单月历史纪录,负债率则录得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116280.9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6042.2亿元,同比增长26.0%。

在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下,国企交出了一份让人欣慰的答卷,特别是利润增幅,无论中央企业还是地方企业,都是营业收入的两倍以上,殊为不易。国企效益在改善,盈利能力在增强,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在强化。而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稳增长、经济韧性和可持续性得以强化的最坚实的基础。

国企效益能得到较大幅度改善,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从宏观上分析,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产能带来的行业供求关系日趋平衡、无效产能逐步退出、有效产能不断发力、僵尸企业加速出清。特别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实体企业,盈利能力和活力得到充分提升。1至6月,央企中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央企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比重达78.6%。尤其是钢铁、煤炭、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效果更为显著。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上半年380家主要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利润1392.73亿元,同比增长151.15%。

从微观来看,一是,改革不断深入,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有力推动了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的转型,适应市场的能力有了实质性增强,多数企业的经营、发展理念都有了很大转变,市场意识不断深化。按国资委提供的数据,到去年底,国资委先后主导完成了19组、36家央企战略重组。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又主导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战略重组,后者重组后将并入新组建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据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向媒 体披露的信息,2017年是重组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宝武集团整体效益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4600多亿元,利润约140亿元,比前年翻了一番。中国五矿重组后,2107年也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利润总额130亿元,营收和利润双双创新高。

二是,融入意识不断提升,与社会资本、其他所有制企业良性合作、公平竞争的观念正在逐步确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被绝大多数企业所接受,从而带来体制机制活力的有效释放。那种靠资产规模立足、靠垄断生存、靠补贴过活的思想大为减弱,企业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为效益改善、业绩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仅宝武集团就拥有混合所有制企业115户,占企业总数的23%。2015年以来,集团已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金额17.3亿元。

三是,负债约束得到强化,去杠杆成为多数国有企业的自觉行动,不仅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压力,化解了债务风险,也给企业创新创业积累了物质基础、创造了更好条件,很多企业都把工艺改进、新技术应用、核心技术研发、高科技产品开发等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高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也取得重大突破,企业瘦身成效显著。

四是,地方国企改革强势推进,混合所有制成地方国企改革主基调,很多地方都提出了国企混改的思路与方案。继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省市制定推出国企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也出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细化方案。深圳国资委则制定了“ 1+1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制度文件,明确了深圳国企改革十大任务和六大目标。可以这样说,地方国企改革不仅实现了与央企改革的联动,有的还走在了央企改革的前面。特别在如何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比央企迈出的步子更大,开放度更高。

再清楚不过,假如只有外部环境的改善,没有内部条件的变化,是根本无法从已积累起来的矛盾和问题中解脱出来的。就算效益得到一定改善,也很难维持,更别说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正因为如此,如何更全面深入地推进国企改革,真正把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解决好,对下一步国企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所有国企,特别是央企,能积极借助国企效益改善、经营状况好转的良机,全力将改革引向深入,不仅改革动力会增强,难度会相应减少,社会资本参与改革、呼应改革、协同改革的热情也会更高,原本比较难以突破的难点,也会有效得到化解。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上,国资委要求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拓展深化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企国资综合改革试验,加强改革经验交流和总结推广。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不仅是下半年工作重点,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国资国企工作重中之重。不仅央企在调整重组、混改、“债转股”等方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5G生态,将混改向纵深引入;腾讯、吉利43亿元接手中铁总动车网络49%股权,铁路领域混改拉开大幕;地方国企同样将聚神发力,如广东近日就明确提出,竞争类国企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准公益类国有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新突破,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这也预示着一批“新国企”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并成为国有经济的生力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