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看空信号?巴菲特手握现金1110亿美元达历史高位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13 09: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强调,持有现金并不理想,“除非是做愚蠢的事,否则长期持有现金是世上最差的投资,我宁愿只持有大约200亿美元现金。私人投资公司AJ Bell投资顾问拉斯表示,目前,巴菲特可能在美国,甚至全球范围内都难以找到有价值的并购投资。

(原标题:看空信号?巴菲特手握现金1110亿美元达历史高位)

巴菲特强调,持有现金并不理想,“除非是做愚蠢的事,否则长期持有现金是世上最差的投资,我宁愿只持有大约200亿美元现金。”但是最新的季报显示,旗下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Hath-away)的现金储备已经达到了111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的高位。

市场担心,巴菲特在今年大型并购的年份空手而归,是在等待市场转向的时机,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另一方面市场又开始推测,伯克希尔今年股份表现平平,巴菲特会利用机会回购自己的股票。

市场担心成空头信号

巴菲特通常会持有200亿美元的现金在手。在机会来临,这笔现金储备让他总有“子弹”可用,这也是在金融危机时他做出许多明智投资的资金来源。以此为标准,巴菲特的现金持有多出了900亿美元。价值900亿美元的现金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当于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整个股票市值将近1/5。从好的方面考虑,持有大量现金比没有现金储备甚至负债要好得多;但从坏的方面考虑,这些现金没有被动用,实际不能获得任何收益,相当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项主营业务陷于停顿。

虽然美国近期合并、收购的数量和金额急剧增加,但巴菲特并没有参与其中。今年上半年,美国并购额已经高达2.6万亿美元,创下自2007年来的新高。但巴菲特似乎有意错过了此次并购狂潮。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

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变化往往会在金融危机之前出现高峰。数据显示,1998~1999年,也就是科技股泡沫之前,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明显增长;第二次现金储备增长是在2005年~2007年,也就是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相比较之下,从2000年~2003年,以及2007年~2009年,在两次金融危机期间,伯克希尔利用手中的现金来购买便宜资产,现金储备出现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从2010年以来,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一直不断增长,超过了前两次金融危机之前的高峰,事实上,从2016年来持续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私人投资公司AJ Bell投资顾问拉斯表示,目前,巴菲特可能在美国,甚至全球范围内都难以找到有价值的并购投资。他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多寡成了有效的晴雨表,投资者如果不追随巴菲特持币观望,还继续停留在市场中,时间越久,越大可能性是空手而归。

为何不用于并购?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并购上畏手畏脚,可能是因为现在并购的价格实在太高。考虑到巴菲特作为并购大师,他在市场上的操作值得仔细琢磨。

在收购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共有六项收购标准。第一,收购对象规模必须足够大:税前收入至少为5000万美元以上;第二,被收购的企业必须拥有一致性盈利能力,必须拥有能够提供良好股票回报率的业务;第三,企业欠债较少或没有债务;第四,必须是一家简单的企业,巴菲特声称“如果牵扯到很多技术,我们无法了解它”,不过他对苹果的投资似乎打破了这一规定;第五,管理必须到位;最后,必须有报价。公司表示,不会参与不友好的收购交易,同时还必须考虑伯克希尔现有业务的情况,并购来的公司能够很好的补充现在所拥有的60多家子公司的业务。

去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未能完成任何一项并购,最大的障碍就是估值。在过去几项未能达成的并购中,巴菲特都对价格表达了不满。在今年2月份,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已经阐明,“2017年我们看过所有并购项目中的一大障碍,就是缺乏足够吸引力的价格。”实际上,巴菲特曾经表示他找到了几宗想完成的并购,但因为谈不拢价格而最终没有完成。

随着股价的不断升高,巴菲特依然闲庭信步。今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估值不断提高,并购高估值的情况在不断恶化。拉斯表示,伴随着股份不断创记录,过热的并购值得担忧。他表示,并购总是在市场情绪过热时达到顶峰。

持续投资股票或现金分红?

现金的另一大用处是投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现金储备相较于2017年底的1160亿美元略有减少,一大原因是伯克希尔在一季度购买了大量的苹果股票。不过,仔细比较发现,二季度末的1110亿美元比一季度末要多出24亿美元,看来,尽管巴菲特在股票上的操作频繁,但似乎并没有消耗太多它的现金储备。

对自己公司进行分红则是巴菲特所厌恶的操作手段。巴菲特曾表示,宁愿让现金储备不断增加,也不会进行分红。他认为,如果股东想要从股票中获得现金,比如以3%的分红率进行分红,就应该每年卖出手中持有股票的3%,而不是等待分红。

支持他作出如此决定的理由是,他认为自己能用现金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从数据来看,自从1965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化收益率将近20%,是同期标普指数收益率的两倍。在2014年,有股东提议伯克希尔进行分红,但最终的股东投票中有98%的股东都不支持分红。这实际上反映了股东都相信巴菲特的投资能力。

股票回购是可能选项之一

股票回购也可以减少现金储备。伯克希尔一直以来都有进行股票回购的规定,这一规定要求只有当伯克希尔的股份低于其帐面价值1.2倍时,巴菲特才允许进行股票回购。公司董事会认为,股价低于帐面价值1.2倍是显著低于其内在价值,巴菲特也对这一看法表示赞同,他曾表示,如果股价到达这一水平会非常愿意进行回购。依据二季报数据,伯克希尔股票每股的帐面价值约22万美元,目前31万美元的价格溢价率约40%。

7月,公司董事会终于对这一规定作出了修改,他们取消了账面价值1.2倍的限制。现在,只要巴菲特和副主席查理·芒格均认为股票回购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就可以回购股份。而且这一回购没有时间和股票份额的限制。唯一要求是,回购股份不能导致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低于200亿美元。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总市值约为5110亿美元,按照其持有的股票持仓2060亿美元,及1110亿美元的现金计算,市场给予该公司其他所有的业务,包括保险、铁路、消费品以及所有60个子公司的估值只有约2000亿美元。市场一般认为,伯克希尔已经被低估。

今年上半年,伯克希尔的股价下跌了13%,最近一个多月出现反弹,但目前股价仍然低于年初的价格,很有可能巴菲特和芒格会决定利用手中的现金进行股票回购。市场分析认为,两人有能力和意愿进行股票回购。近期股价回暖,与股票回购的可能性增加有关。

不过,仍有投资者期待巴菲特能够选准时机进行并购。有投资人表示,公司价值的增长不是通过回购,而是通过并购以及做出他人所不敢的商业举措。伯克希尔现在虽然没有回购的限制要求,但不意味着公司就会停止寻找并购机会,只有当股票出现明显下跌时,回购才是一个合理的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