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拟推出“亚马逊税”拯救当地实体零售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4 08:4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多人把实体消费的衰落,理解为电商的崛起。据报道,英国财长哈蒙德正在考虑给互联网电商增加一个特别税种:“亚马逊税”,即参考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亚马逊为批评对象,要在全美征收互联网销售税。

(原标题:英国拟推出“亚马逊税”拯救当地实体零售商)

很多人把实体消费的衰落,理解为电商的崛起。也有人提议,应该向电商征税,除了可以增加税收,还能保证公平竞争。

据报道,英国财长哈蒙德正在考虑给互联网电商增加一个特别税种:“亚马逊税”,即参考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亚马逊为批评对象,要在全美征收互联网销售税。

哈蒙德表示,英国已成为在线购物占零售销售比例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对互联网电商新设税种,能为传统零售商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征税的主要目标是在线零售平台,由于大型的互联网零售平台都是跨国公司,需要政府间重新谈判国际税项条款。如果一时无法达成国际合作,英国将自行颁布临时征税措施,以期零售业线上和线下再平衡,同时致力于推动达成新的国际征税协议。

此前,1849年成立的英国老牌弗雷泽百货商店集团面临经营困难,今年被迫进入破产程序后,被英国亿万富翁Mike Ashley旗下的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Direct以9000万英镑(约合1.15亿美元)买走,估值之低不禁令人唏嘘。

就在今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各州有权对互联网电商公司的跨州销售征税。最高法院的此次投票推翻了1992年的一项裁决,当年的裁决使互联网基本上成为了一个“免税区域”:如果零售商在某个州没有实体店,就不用交税。此外,美国最高法院裁决还维持了南达科他州法院2016年通过的一项法律,规定州外的网络零售商如果在该州的年销售额达到10万美元,或者进行了超过200项涉及该州的交易,就必须向该州交税。这个决定或将导致美国的网购价格上涨,美国电商的税收红利期正式结束。

对于“亚马逊税”这个提法,英美两国政府最近都将矛头指向亚马逊。主管当地物流与仓储的亚马逊英国服务有限公司合规文件显示,2017年缴纳税款460万英镑(约合600万美元),是2016年纳税740万英镑(约合960万美元)的一半,而且实际纳税170万英镑,递延税额高达290万英镑,但亚马逊去年在英国的营业利润接近8000万英镑,较2016年营业利润4800万英镑几乎翻倍。亚马逊官方的解释是,英国企业税基于利润征收,而非基于营收。零售业的高度竞争压缩了利润空间,外加亚马逊的大幅投资,导致在英国的利润保持低位,因此纳税额看起来更低。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也盯上了亚马逊,频繁在社交媒 体上批评亚马逊的纳税问题,并要求对互联网公司开征销售税,否则对美国的线下实体零售商非常不公平。

而在国内,是否也应该向电商征税也一直是市场的热点话题。如何看待针对电商的征税?有分析人士表示,以淘宝为例,淘宝上绝大多数的店家的规模非常非常小,很多网店没有达到每月3万元的增值税起征点,所以他们没有按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来纳税。对于征税,市场存在着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线下的实体经营店需要缴税,而电商却不需要缴纳相关税赋,这对线下的实体店并不公平;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大的电商企业实际上都在缴纳各种赋税,现在单独出台一个针对电商的税种,也是不公平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