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搞特殊处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14 09: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搞特殊处理)

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表现似乎已经成为了多数投资者的共鸣。然而,对于以融资作为功能定位的市场,加上市场本身违法违规成本偏低,却导致多年来股票市场财富再度分配过程中的不合理性。或许,对于成立至今的中国股市,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成功发行上市的企业家及大资金大机构,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处于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对称以及成本不对称的背景下,长期处于投资劣势的地位之中。

近日,湖北省上市办发布支持湖北省企业上市的政策,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强的IPO扶持政策。然而,对于这一项政策,最引发争议的内容,莫过于对须进行行政处罚事项,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与此同时,根据当地的“金种子”企业支持政策,还会集中全省优势资源、最大力度政策支持以及最优上市服务等奖励服务。

实际上,在史上最强IPO扶持政策推出之前,湖北省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明显的。与此同时,就在前一段时期,湖北省也对未来各类企业的上市公司总数作出了规划目标。然而,根据目前湖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情况分析,如果要到2022年末实现2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总数量规模,恐怕还会有一段不少的距离。

由此可见,结合湖北省的上市规划目标,也不难理解史上最强IPO扶持政策的推出迫切感了。

本来,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发展经济、加快引导企业上市,也是一件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而这系列举措实际上有利于提升当地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国内影响力。然而,对于史上最强IPO补贴政策引发争议的原因,并非在于湖北省加快引导企业上市的问题身上,而更多还是反映在拟上市企业犯了错可能会得到从轻或减轻处理。对此,也容易让投资者感到担忧,未来湖北地区的上市公司质量会否因此受到影响,而企业整体质量水平也会否因此下降。

确实,对于此项举动而言,难免会引发不少的担忧情绪。

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在于湖北省上市办推出了史上最强IPO扶持政策,会否引发其余地区的跟风操作,并由此影响到后续企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另一方面则在于犯错企业可以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其余排队企业来说,会否造成一定的不公平、不合理,同时会否降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度。除此以外,从湖北省上市办的举动来看,很大程度上意在推动当地企业的积极上市,争取尽早完成2020年末的企业上市目标,而对符合”金种子“条件的犯错企业进行从轻或减轻处理,或许为其上市扫除障碍,加快其IPO审核乃至上市的步伐。

或许,对于湖北上市办的举动,一旦得以落地并推进,可能会引发其余地区的跟风操作。由此一来,对于部分企业而言,更有可能钻政策空子谋求上市,但企业发行上市只是重要一个环节,而关键所在,还是在于企业上市后,会否发生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等问题,而一旦因地方过于扶持而发生系列的风险问题,那么对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还是会构成较大的冲击。

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这或许是不少地区积极推动的事情。但是,对于部分地区的举动,更多还是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的目标以及自身的利益问题,而甚少从股市长远发展以及从投资者切身利益上思考问题。由此一来,在企业上市前,部分地区积极扶持企业发展,以尽可能为企业上市扫除一切障碍,而当企业成功上市后,部分地区却可能会把包袱丢给了市场、丢给了投资者,一旦企业发生了业绩变脸乃至财务造假等问题,恐怕最终吃亏的还是接盘的投资者本身。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股市过去十年时间内,股市总市值持以及上市公司总数量续攀升,但市场指数依旧保持十年前的状态,这本身也是股市过于重融资的真实写照。但是,在重融资的定位环境下,各方因素都在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注重充分利用好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殊不知,当股市融资功能发挥过度后,股市投资功能反而会受到重挫,最终还是会影响到股市融资功能的正常发挥。

对于史上最强IPO扶持政策的推出,恰恰也是股市重融资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部分地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需求的重要体现。但是,对于这系列举动,更大程度上还是站在地区经济发展的角度以及企业家的角度思考问题,而甚少从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同的思考角度、不同的思考方式,往往也会造成不一样的结果。

实际上,要想维系一个市场的持续健康运行,提升股市违法违规成本是关键,且需要有完善成熟的法律法规进行保驾护航,而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搞特殊处理。退一步来说,假如不同地区掀起了IPO扶持的跟风热,对犯了错的企业采取不同程度上的减轻处理,恐怕就会对股票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构成不利的影响,而对于犯了错的企业,更需要满足更高的标准与门槛,才能够获得发行上市的资格,甚至对部分问题较多、问题较严重的企业不给予上市的资格,这也是保障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股市正常运行秩序的重要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