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票据融资回暖背后有深意 “以票充贷”调节信贷规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8-08-20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利率角度观察,上述报告称,上半年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5.3%,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4.85%,一季度利率不断走高,3月末成为上半年利率高点。由于目前市场贷款利率普遍低于票据直贴利率,近期短贷与票据融资的“此起彼伏”并非利率成本因素造成的。

(原标题:票据融资回暖背后有深意 “以票充贷”调节信贷规模)

“以票充贷”对于很多银行从业人员来讲并不陌生。“信贷不够票据来凑”,票据直贴以其期限短、灵活性高的优势,成为商业银行调剂信贷规模的“利器”。

票据贴现市场回暖撬动银行贴息收入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6月和7月票据融资分别增加1447亿元、2946亿元和2388亿元。比照历史数据,这一水平较今年前4个月的票据融资额显著增长,更是近年来的一个小峰值。

在5月和6月数据的带动下,上半年票据融资增加额为3869亿元,2017年同期票据融资减少1.59万亿元,2016年同期票据融资增加7455亿元。

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票据运行情况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18年上半年,商业汇票承兑和贴现业务发生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96%和27.98%,出票人为中小微企业的票据占比为69.65%,票据承兑业务已成为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重要渠道。

从利率角度观察,上述报告称,上半年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5.3%,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4.85%,一季度利率不断走高,3月末成为上半年利率高点。进入二季度,特别是6月中旬以后,票据利率出现下行。

从近年城商行的财务数据中,也可管窥票据融资的微观变化。以最近发布半年报的南京银行为例,2018年上半年该行通过票据贴现获得利息收入4.7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0.31亿元,若进一步对比2016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当年南京银行票据贴现利息收入高达9.08亿元。

实体融资需求不平衡 “以票充贷”调节信贷额度

在票据贴现市场回暖的同时,短期贷款余额已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近3个月,短期贷款融资额分别为-585亿元、2592亿元和-1035亿元。

由于目前市场贷款利率普遍低于票据直贴利率,近期短贷与票据融资的“此起彼伏”并非利率成本因素造成的。

对于这一现象,市场人士都聚焦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问题。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贴现的票据形成银行资产,占用信贷额度,票据融资规模上升,反映信贷融资需求不足。

“票据融资期限短,比较灵活,调整起来比较容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一般来说,当企业融资需求不足、信贷额度又有空余时,银行会通过增加票据融资先把额度占上,待融资需求强劲、信贷额度紧缺时,可以通过减少票据融资给实质性贷款增加投放。”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则从实体企业层面给出了另一种解读:“从票据持有企业角度来说,票据是一项由银行背书的资产,当企业贴现时,票据贴现作为融资工具和贷款性质相同。”

李超认为,票据融资规模上升与企业现金流紧张有关。“在现金流很紧张的情况下,企业方面更倾向于将票据贴现,把现金流拿在手里。当下最紧迫的问题是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