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便宜超20%!土耳其汇率暴跌 火了代购又火了旅游!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0 09: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土耳其里拉汇率的连续暴跌,让整个国家水深火热的同时,也给这个国家苦涩中带来一丝酸甜。据国内携程、众信旅游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不仅近期搜索土耳其线路的人数突然猛增,报名9月、10月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数也出现明显增长。

(原标题:便宜超20%!土耳其汇率暴跌 火了代购又火了旅游!)

近期,土耳其里拉汇率的连续暴跌,让整个国家水深火热的同时,也给这个国家苦涩中带来一丝酸甜。一时间,土耳其不仅成为奢侈品的购物天堂,也成了中国游客暑期出境游的热门国家。

持续贬值土耳其里拉难言企稳

8月17日,新兴市场货币再度集体跳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自5.8关口附近持续走低,跌至6.3关口,跌幅一度超过8%。截至收盘,里拉跌幅收窄,报收6.012。

若以里拉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看,截至8月17日,人民币对里拉的汇率为1:0.846。这意味着,1000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8640里拉。实际上,7月初,人民币对里拉的汇率在1:0.70左右,1000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7000里拉,差价大约达到1500里拉。若以8月13日人民币兑里拉接近1:1左右的汇率计算,10000元人民币甚至差不多可以兑换10000里拉。

里拉启动暴跌模式始于8月份,自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接近48%,其中,8月10日,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汇率单日最大涨幅达到22.63%,尤其是周初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盘中最高一度破7,创历史新低。

随后,土耳其稳定金融市场的努力见到一定成效,周二至周四三个交易日,里拉从暴跌中一度出现反弹,里拉兑美元累计涨幅超过20%。

实际上,在里拉反弹前,土耳其央行13日发布声明称,将各期限的土耳其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将非核心外汇负债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卡塔尔宣布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经济援助,此外,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也采取了限制银行外币互换额度的措施。

虽然在银行监管机构干预下,做空里拉的成本上升,对里拉构成一定支撑。但分析人士警告称,尽管政府出手干预,但困扰市场的诸多因素并没有消除。

由于担心土耳其经济的长期健康,投资者开始在多个市场上采取避险行动,不只是抛售里拉。

比如,另据IHS Markit的数据,土耳其以美元计价的政府债券的借出规模(空头需求)已从年初的3.5亿美元上升至14亿美元。

土耳其旅游热度升温

里拉汇率下跌,不仅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震动,更使土耳其旅游市场瞬间升温,中国游客也掀起土耳其旅游热。

据国内携程、众信旅游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不仅近期搜索土耳其线路的人数突然猛增,报名9月、10月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数也出现明显增长。

比如,8月12日开始到14日,在携程旅游板块“土耳其”关键词的流量猛增了150%,流量指数从暑期正常水平的3增长到了7.5。来自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也显示,近一周内,土耳其旅游关注度快速上涨超过30%。

南湖国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8月前两周报名9月、10月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数已经同比增长超过了68%,再加上今年中秋小长假+国庆黄金周+带薪年假加起来可以休长达16天的超级长假,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数,会增长超过140%。

此外,各大OTA(在线旅行社)发布数据报告显示,近一周内,土耳其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00%。

2018年也称得上中国“土耳其旅游年”。据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今年1至5月,访问土耳其的中国游客为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今年4月,时任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库尔图尔穆什预计,今年中国赴土耳其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0万人次。

马蜂窝研究人士称,9至10月本身是土耳其的旅游旺季,汇率波动不仅让土耳其当地消费更加便宜,也让海外购物变得更加划算,这对于成本居高的欧洲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尤其会对奢侈品消费产生巨大刺激。

据有关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已经出现来自中国和中东的消费者,在购物中心奢侈品店门口大排长队的现象。据了解,部分品牌已出现关门谢客或限购。

另据消息称,由于出现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携程已关闭了里拉支付,防止有人套利。

上述研究人士还指出,由于大多旅游产品提前定价,土耳其属于长线旅游目的地,基本不会受到汇率影响。货币贬值虽能在短期内拉升旅游关注度,但不会使实际前往土耳其的游客数量短期内大幅增加,游客出行仍需较长的规划时间。

不过,也有报道称,受里拉汇率暴跌影响,土耳其旅游9月出发的价格下降20%-30%,10天7夜的线路,几乎全线直接跌至万元以下,部分更只需6000多元就能出发。

多家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土耳其评级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土耳其面临的挑战很多,比如总统埃尔多安的经济政策、国内通胀飙升、与美国关系交恶,以及未来12个月陆续到期的庞大外币债务等。

8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内阁会议中表示,如果不立刻释放牧师,将对土耳其实施更多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16日的内阁会议前表示,土耳其还没有证明“自己是美国的朋友”。

面对里拉的大幅波动,土耳其财长贝拉特16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试图稳定投资者信心。他表示,土耳其正在制定计划以解决通胀及经常项目逆差存在的薄弱之处。其中,缓解通胀是首要任务。他强调,土耳其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而是集中关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贝拉特称,土耳其最近开展了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银行业强劲健康,土耳其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6.3%,央行储备超过900亿美元,因此,土耳其绝不会考虑资本管制。不过,贝拉特并没有提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加息问题。

实际上,目前已有多家评级机构下调了对土耳其的评级。

比如,标普下调土耳其评级至B+,前景展望为稳定,此前持BB-评级。标普表示,预计土耳其经济将于明年开始衰退;土耳其的经济风险是因“缺乏快速而有效的应对政策”导致的;依旧存有美国对土耳其进一步施加制裁的风险;土耳其政府在财政方面依旧具有一定的弹性,能够帮助吸收经济调整带来的后果。

穆迪下调土耳其评级至Ba3,前景展望为负面。穆迪表示,土耳其紧缩的金融状况,走软的汇率将进一步推升通胀,拖慢经济增速。

惠誉表示,在缺乏持续性政策调整的情况下,类似卡塔尔所承诺的双边支持不可能满足土耳其的外部融资需求;土耳其金融环境的突然收紧可能加剧GDP的放缓趋势。惠誉表示,在重塑政治信用方面,土耳其所采取的行动是无效的;土耳其对里拉贬值的政策回应不够充足,无法持续稳定货币和经济;不认为土耳其会寻求IMF援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