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6家上市银行理财余额齐降 投研人才争夺战打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8 08: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整理财结构、压降同业理财、扩大零售端净值型理财占比——陆续披露的银行半年报,勾勒出目前银行资管转型的进展。除了储备资管业务中后台人才外,也有一批银行在投研、产品设计方面加大招聘力度。

(原标题:6家上市银行理财余额齐降 投研人才争夺战打响)

调整理财结构、压降同业理财、扩大零售端净值型理财占比——陆续披露的银行半年报,勾勒出目前银行资管转型的进展。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明确披露表外理财余额口径的10家银行中,6家下降、4家上升。值得说明的是,余额增加的均为中小型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较大的银行都在有意识地压降存量。且毫无意外的,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中间收入延续了去年末的下降态势。

压存量、调结构

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1.80万亿元,同口径较上年末下降4.00%;交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6274.54亿元,较年初减少8.8%;平安银行非保本理财4841.89亿元,较年初下降3.4%;浙商银行理财余额3141.4亿元,较年初减少10.05%;郑州银行理财余额455.2亿元,较年初减少7.9%;徽商银行存量理财产品余额为1093.34亿元,较年初略有减少——这是截至本报发稿,6家理财余额下降的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的具体情况。

截至6月末,理财余额上升的有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和盛京银行。其中,理财存续规模最大的江苏银行,其上半年增幅超11.8%至4000亿元,但其同业理财占比仅有1.5%,主要增量来自于零售端。

“各家银行都在压降存量。有些余额上升的,是因为上半年销售增加。例如招商银行这类规模大的银行,存量在压,新增也在减缓。”一位资深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截至6月末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14万亿元,同比下降4.42%。

除了压降存量,理财业务中间收入下降也是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共同点:未披露理财余额增减的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理财业务中收15.61亿元,骤降58.1%;而即便是理财余额较年初增长4.54%的盛京银行,理财收入也同比滑坡了27%。

调整理财结构方面,除了压降同业理财,提升零售端理财占比是普遍之举。以披露了详实数据的三家银行为例:上海银行零售渠道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3.07%,占理财业务总规模已达82.27%;徽商银行个人理财余额达932亿元,较年初增长28%,占比达到85%;浙商银行个人理财余额2306.14亿元,在全行理财余额中占比73.41%,提升25.67%。

理财资金投向方面,一批银行也在加大对标准化资产配置,减少对非标资产的投资。以招商银行为例,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为1827.84亿元,较去年末下降。

招募投研人才

除了调整理财结构、加快净值化转型,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批量谋动。银行在筹建资管子公司的过程中,一个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是——补充人才缺口。

国内银行内设的资管部门往往不足百人,却要管理上万亿的客户资产。“此前资管部门在银行体系内专注于投资端,销售、运营、后台这些内容都是由行内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来协助,但独立子公司后,这些岗位很大程度上都需要自行解决。”一位华东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

与之对应的是,国外银行资管子公司全方位的人才体系建设。以摩根大通为例,去年公司资管板块共有超过2万名员工,其中近千名员工专注于研究分析、组合管理、市场策略等。

值得一提的是,现已有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开始在业内物色人才,并开展相应招聘工作。首先反应的是光大银行,这也被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是首家针对资管子公司补充储备人才的银行。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行资管部门在今年3月就展开多个岗位的社招,包括基金运作负责人、基金会计岗、股 票 投资经理岗等。以基金会计岗为例,该行主要面向税务管理方向、清算核算方向设立该岗位。

“相比于其他行业,基金公司在基金会计(FA)方面的竞争力明显更强,银行往往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所以在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过程中,包括基金会计在内的基金公司中后台很‘吃香’。”前述股份行资管人士称。

招商银行也在今年5月针对资管业务公开招聘风险计量监测、流程风险控制、法律合规、风险评审等风控方面人才,并在科技人才方面设立系统规划岗、大数据架构师等岗位。

除了储备资管业务中后台人才外,也有一批银行在投研、产品设计方面加大招聘力度。例如,兴业银行资管部在近期展开了债券投资经理、权益投资经理、信用债研究员、权益策略研究、产品设计与研发等一系列岗位的社会招聘;贵阳银行资管部在7月份公开招聘6名债券及衍生品类投资经理、6名股票及衍生品类投资经理等。

据悉,在销售人才储备上,今年以来银行资管部门招聘、储备的人才主要面向解决两方面的需求:一是向分行、其他金融机构推荐产品,同时向资管部门反馈客户需求,解决独立后子公司的渠道资源;二是对重点客户、高净值客户的维护和拓展,这也是未来银行资管子公司需要争夺的关键客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