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海启动P 2 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 涉及108项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2018-08-29 16: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记者获悉,上海市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整治办”)、上海市网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网贷整治办”)28日召开会议,部署启动上海市P 2 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相关工作。

根据国家P 2 P网贷整治办印发的《关于开展P 2 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相关要求,此次合规检查工作的总体原则是,坚持标准统一,严格按照网贷行业“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监管制度及有关政策法规,统一标准、从严把关;坚持全量覆盖,针对注册在上海市、仍在正常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机构全面组织开展合规检查,力求做到机构与业务检查全覆盖;坚持查改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督促相关机构边查边改、即查即改。

此次合规检查将以国家P 2 P网贷整治办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涉及108项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P 2 P网贷机构是否坚守信息中介定位、是否设立资金池、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是否对出借人实行刚性兑付、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风险信息、是否坚持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等10项内容展开。

此次合规检查组织实施过程中,上海市各区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政策传递和压力传导,督导P 2 P网贷机构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按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并积极配合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应切实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有序化解风险、切实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通过合规检查,将依法依规开展分类处置,对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机构,将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查处打击,对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P 2 P网贷机构,将按规定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将其接入相关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

据悉,下一阶段,上海市整治办、市网贷整治办将根据国家及市工作部署,组织各区、各有关行业协会有序推进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等合规检查相关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