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券商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八强揭晓 三大券商遥遥领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8-09-03 08: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传统交易通道佣金收入趋势性下行,券商不断寻求多元化收入来源以优化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结构,金融产品销售成为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发力点。以半年报母公司统计口径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3家券商在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上遥遥领先同行。

(原标题:券商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八强揭晓 三大券商遥遥领先)

随着传统交易通道佣金收入趋势性下行,券商不断寻求多元化收入来源以优化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结构,金融产品销售成为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发力点。半年报显示,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进程依然较为缓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3家券商表现相对突出,领衔行业第一梯队。

从代销金融产品的规模来看,华泰证券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的规模最大,达1.52万亿元,相比于其他券商千亿、百亿规模可谓遥遥领先。华泰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中,基金、信托、其他产品的占比分别为2%、0.4%、97.6%。此外,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代销金融产品规模也较大,均超过2900亿元。

不愿具名的某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华泰证券的代销规模大,可能是因为其资管子公司的保证金现金管理产品的日申购被反复计算,其他券商代销同类产品的计算方法也大体类似。相对而言,评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的收入情况更具意义。

以半年报母公司统计口径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3家券商在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上遥遥领先同行。其中,国泰君安证券上半年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上实现收入4.04亿元,荣膺榜首;中信证券摘得第2名,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录得3.7亿元;银河证券紧随其后,以3.68亿元排名第3。国信证券、兴业证券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均过亿元,分列第4名、第5名。此外,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上的表现也较为突出,上半年收入均超过9000万元。

尽管国泰君安等大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远超同行,但仍无法媲美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进程相对缓慢。国泰君安证券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也仅为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的两成左右。

对此,某中型上市券商资深经纪业务人士认为,其中的原因有三:一是证券公司客户尚未形成在券商处购买理财产品的理念和习惯;二是目前绝大部分投 顾都是交易型投 顾,只有少部分投 顾能像银行理财师一样懂大类资产配置;三是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只计算了产品的认购费,并未包括存续期管理费分成。

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还表示,券商主动管理资产管理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进展。美国财富管理龙头公司嘉信理财在为客户作资产配置时,除代销其他公司的产品外,更重要的是搭售自家产品。“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看,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是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必经之路”。

截至今年6月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及东方证券的主动管理规模分别为5832亿元、3265亿元、2267亿元、2158亿元,居行业前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