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除了惹人吐槽 这次苹果发布会还透露了什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14 09:2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除了惹人吐槽 这次苹果发布会还透露了什么)

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依旧是科技界最受瞩目的头条,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新品手机后,苹果还是没有带来果粉所期盼的颠覆性的创新。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号称科技界春晚的苹果发布会在乔布斯剧院举行。苹果公司CEO刚上台便宣布,iOS设备数量已经达到20亿。

与发布会前网络预测的有所不同,此次发布会并未出现iPad Pro、MacBook Air、AirPower这些硬件新品,而是主打的Apple Watch Series 4和三款iPhone新品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有意思的是,这四款产品几乎和发布会前的网络预测没有区别。

2010年,iPhone 4的诞生拉开了苹果iPhone引领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幕,每年的苹果发布会也成为了智能手机潮流的风向标。然而,随着乔布斯时代成为过去,每一年的iPhone新品虽然依旧瞩目,但颠覆性的创新确实比较罕见了。

或者说,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尤为严重的当下,创新越来越难,苹果也逃不过。

1、苹果吐槽大会

与苹果新产品热度同样高的是对苹果新产品的吐槽。

槽点1:名字

首先是iPhone Xs.Twitter上很多人开玩笑说“XS”表示“特别小”——extra small。

接下来是iPhone Xs Max。脱口秀翻译者谷大白话将其汉化为“爱疯疼挨斯麦可思”,名字之长堪称iPhone界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前几年口号是“Bigger than bigger”今年应该是“Longer than longer”。

最后是iPhone XR。此次发布会最大的悬念就是:这个R到底代表什么意思?

甚至有网友调侃R表示中文里的儿化音。

去年:“你好,我要一台iPhone叉。”

今年:“你好,我要一台iPhone叉儿。”——网友MovkDong

不过对iPhone新产品的名字,还是美国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吐槽的最到位:

苹果终于做到了,让自己变成了摩托罗拉。发布的苹果iPhone XS Max仅此而已,和摩托罗拉在2012年发布的Droid Razr Maxx(超大电池容量、超薄机身、当时很大的4.3英寸屏幕)没有什么两样,似乎和折扣百货TJ Maxx、电影The MaxxMaxx、电影《双面麦斯》(Max Headroom)、《火魔战车》Maximum Overdrive等等名称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当关于新款手机的名字iPhone XS Max传开来时,我知道总会引起一番波澜,但为什么是Max?最大了吗?

让我们把苹果手机的命名详解一下。

苹果是品牌名称,这很简单。它曾经代表着创新和前沿的营销和创意。但现在,苹果只是代表了一群渴求生态系统的狂热粉丝,他们无法修复自己设备的恶性循环,他们已经走得太远了。而iPhone是苹果公司生产的手机名字,在所有产品的名字前面加上小写的i,这样你就能知道用户与设备之间有个人联系,是一台个人设备。然后就是X,这个令人厌烦的X。

去年的X是有意义的。在手机的迭代历程中,苹果跳过了数字9,而目前苹果手机排到了是iPhone 8.X是为了纪念iPhone问世10周年而设计的,这是一件值得珍惜和纪念的事情,就像你结婚10周年的纪念日一样。X是一个优雅的命名,在当时是有意义的。现在,一年过去了,已经是苹果的第11个年头了,苹果仍然在庆祝周年纪念日,就像是穿着浴衣在街上闲逛的怪人,不愿意接受整个世界在前进,不愿意接受整个派对已经结束,不愿意接受它的产品只是另一个可怕的矩形。

然后是S,当iPhone 3S问世时我们被告知S代表什么。在那时或许代表了手机的处理速度。然后可能是Siri。然后是安全。有一件事是S不可能代表的,那就是小。苹果不会这么做的,它不会简单到在字面上把手机命名为小Max。因为Max将比标准的X更大,所以S必须代表“至高无上(supreme)”。如果塔可贝尔(Taco Bell,规模最大的墨西哥食品连锁餐饮)能做到,苹果也能做到。

一个人会注意到你手中iPhone有所不同的唯一方式并不是你告诉他们新款手机的所谓伟大内置细节,而是瞥一眼就能看出区别。iPhone XS Max并没有真正脱颖而出,事实上苹果的iPhone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亮点可言。

槽点2:价格

iPhone此次新品发布再次刷新了iPhone的价格记录。

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XS有64G、256G和512G三个版本,起售价为999美元(国行8699元-11899元),XS Max有64GB、256GB和512GB三个版本,起售价为1099美元(国行9599元-12799元)。

即便是被外界称为廉价版的iphone XR,其64G、128G和256G三个版本中,最低价达到了6499元,甚至远超国产手机品牌中的大部分高端机的价格。

在发布会前,不少网友表示就是冲着“廉价版” iPhone XR去的,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l Schiller在介绍iPhone XR时也表示,这款产品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苹果的产品和服务。

然而,这个价格或许要让不少潜在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了。

槽点3:双卡双待

估计很多人看发布会才知道“双卡双待”的英文缩写是DSDS,不过对于具有浓厚中年气息的中国双卡双待机市场来说,我感觉DSDS翻译成“大叔大婶”更贴切些。——MovkDong

槽点4:“更广的音效外放”

新iPhone不光支持双卡双待,还支持“更广的音效外放”。

槽点5:短命的iPhone X

2017年的旗舰款手机iPhone X此次发布会后在官网悄然下架,被网友评价为“史上寿命最短的手机”,“生于2017年11月3日,卒于2018年9月13日,享年10个月零10天”。

苹果公司OS:为了不让你们知道新iPhone没有什么升级,我们把上一代机器下架了。——网友银河童

国内手机制造商的反应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表示,联想要做三卡三待。

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看完发布会后表示:我们稳了。

当然,网上流传的这张戏谑图也相当值得玩味。

▲ iPhone XS发布之后,手机圈的大佬们纷纷长舒了一口气。

2、iPhone正式进入“X时代”

调侃完毕,我们来说点正经的。

此次发布的iPhone XS的大屏版不再像前三代用plus来命名,而是以iPhone XS Max出现在世人面前。

可以说,这种变化标志着iPhone正式进入下一个阶段。

纵观苹果过去十年的发布会,不难发现,iPhone几乎是以三年为一个发展阶段,每过三年,其外观设计会有一次大的改变。

从iPhone 4发布的2010年至2013年期间,苹果先后发布了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S/5C。在这期间,苹果完成了不少堪称超越时代的颠覆性的创新。例如,iPhone 4首次将视网膜屏引用到手机上,与iPhone 4S同时发布的iOS 5加入了Siri、iCloud等服务,iPhone 5S带来了当时引领科技的指纹识别创新。

2014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结束了小屏时代,手机开始越做越大。在iPhone 6、7系列中,虽然也出现了苹果支付、3D Touch、取消3.5mm耳机插孔等创新,但是凸出的摄像头、背部线条设计也被消费者所诟病。也是在这段时间,外界频繁地对苹果的创新能力提出质疑。

2017年,苹果十周年,除了iPhone 8和iPhone 8Plus,苹果带来了具有重大创新的iphone X,采用全面屏设计、取消Home键、推出Face ID面部识别解锁。诸多厂商在iPhone X发布后纷纷效仿其“刘海屏”和面部识别解锁,便是苹果再一次引领潮流的证明。

此次发布的三款新品手机延续了iPhone X的“刘海屏”和面部识别解锁,则代表着Home键和指纹解锁等上一个阶段的设计淘汰。

3、苹果创新乏力了吗?

与往年一样,今年苹果三款新品发布之后,从外观来看,与iPhone X的差别并不大,具体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新品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屏幕更大,拥有更智能更强大的A12仿生芯片、防水防尘效果更好、电池续航能力更强。

外界质疑苹果创新能力并非没有道理,从整体外形来看,新品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是常规的新一代升级,也符合iPhone三年一次大更新的发展规律。但也不能说此次新品没有创新,让iPhone性能更强的A12处理器、能够让更多人使用到苹果手机的iPhone XR的诞生、苹果用户期盼已久的双卡双待、多种机身颜色、AR设计,这些都是此次发布会不容忽视的亮点。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创新对所有手机品牌而言都越来越难,但是苹果的创新效果更好,例如Face ID推出后迅速被采用到软件开发上,这一点是其他手机品牌都没有做到的,越是在创新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苹果的生态优势更大。

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严重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自iPhone X后,“刘海屏”、全面屏、面部识别解锁等设计被多家厂商采用,一眼望去,市场上的智能手机似乎都长一个样。

在这种情况下,也有部分厂商在某些特别部分进行了创新。例如,vivo X20 plus是全球首款屏幕指纹手机,OPPO Find X和vivo NEX的摄像头均是可自动升降的。一时之间,屏下指纹解锁和升降式摄像头的创新也在引领新一波潮流。

但仅从一两个突出的黑科技还不足以判断苹果是否失去了创新力。王艳辉称,不是苹果没有实力去用(屏下指纹解锁和升降式摄像头),而是技术没有成熟到足够的地步,相比国内厂家用庞大的产品线,苹果一年才发布三四款产品,苹果所采用的技术要成熟到足够支撑几千万的销量,不然风险太高。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称,屏下指纹解锁是一个趋势,能够让全面屏解锁方式更丰富。

苹果采用Face ID则是为了信息安全考虑。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l Schiller在此次发布会上称,苹果Face ID是全世界智能手机中最安全的面部识别解锁方案。

4、越卖越贵,越卖越少?

虽然手机卖得比大多数国产手机贵,但专家对新品持积极的预期。孙燕飚称,苹果廉价版新品会使销量增加,2018年会成为苹果销量最好的一年,但也是最后一年,2018年消费者会基于新品价格降低而再次接纳苹果,但到2019年销量会逐步下滑,跟iPhone X一样。

去年,iPhone X刷新历史的高价是否会导致iPhone销量下滑便引发了一番讨论,多位国内外的分析师对iPhone X的产量预期进行了下调。虽然库克声称iPhone X客户满意度达到了98%,但是苹果已经被华为超越,失去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地位是不争的事实。

王艳辉称,欧美、中国的智能手机整体销量在下滑,而印度等第三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在增长,但这些地方并非苹果的强项。

从过去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iPhone销量为5221.7万部,较上年同期的5076.3万部增长3%;而在第三季度,iPhone销量为413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4102.6万部增长增长1%。

虽然销量同比增长有限,但由于iPhone X是手机市场中利润最高的一款产品,苹果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苹果第三季度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299.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8.46亿美元增长20%。苹果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17亿美元增长32%。

孙燕飚认为,库克成为苹果掌门人后,苹果的文化也已经从过往的极致创新文化转变为国际化上市公司的盈利文化,虽然产品创新越来越乏力,但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

在这种文化转变下,苹果在硬件之外的营收正在大幅增长。苹果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财季,来自于Mac与iPad的营收同比均有所下降,而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95.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2.66亿美元增长31%,来自于其他产品的营收为37.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35亿美元增长37%。

华尔街认为,苹果公司此次发布的最新iPhone手机基本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他们表示,新产品阵容提供更高的平均销售价格和双卡双待支持,可能会推动苹果公司明年的销售和盈利能力增强。

发布会结束当天,苹果公司股价报收221.07美元,跌幅为1.2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