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回购规模同创新高A股美股差距咋那么大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5 08:0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回购规模同创新高A股美股差距咋那么大呢?)

随着今年股市行情的步步走低,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了股份回购的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份回购公告,其中已有510家公司累计回购692笔,回购额248.95亿,与近三年总额相差不到3亿元。而2015年到2017年三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总额为251亿元。今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金额毫无悬念地创出历史新高。

在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规模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规模同样也创出新高。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股回购金额达3840亿美元,同比大增48%。截至9月中旬,美股回购授权批准的规模也达7620亿美元。而在8月初的一份报告中,高盛更是预测美股全年的回购规模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不过,尽管A股、美股两个市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规模同创新高,但从回购的效果来看,A股市场较之于美股来说就差得太多,有着天壤之别。如美股伴随着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创新高,上市公司股价也节节高升,股指也连创新高。美股指数不仅创出历史新高,而且美股还走出了“史上最长的牛市行情”,个股公司如苹果也伴随着公司的股份回购而成功站上万亿美元市值之列。

而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模虽然也创了新高,但对市场的影响却如泥牛入海,上市公司回购归上市公司回购,股市走势归股市走势,二者成了两条道上跑的车,完全没有联系。股指该跌还是继续跌,完全没把上市公司回购当一回事。哪怕就是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其本身的股价走势也没有太大的起色,能放缓下跌趋势或止跌,那就谢天谢地了。

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同创新高,A股、美股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对于上市公司回购与股市行情之间的演变关系,需要客观看待,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上市公司回购,股市行情就应该上涨。上市公司回购客观上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有利于推动行情的向上发展。但行情走向毕竟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上市公司回购是影响行情的因素之一。如美股走牛,最基本的因素是美国经济向好,美元升值,加上美国的大幅减税,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而上市公司回购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这就是美股的回购引发行情上涨的原因所在。

而A股的情况则完全相反。由于我国的宏观经济一直在低谷中运行,而且A股又面临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加上A股市场一直处于资金流失状态,所以,今年以来,A股一直处于下跌的过程中。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有上市公司回购,但也很难改变行情下跌的大趋势。这也就是导致美股回购伴随着行情的上升,而A股回购伴随着行情的下跌的原因所在。

其次,尽管A股、美股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同创新高,但二者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A股回购是鸿毛级的,而美股回购是重量级的。如截止9月19日,510家公司回购金额只有248.95亿,换算成美元约为37亿,这与美股今年上半年3840亿美元的回购相比,只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零头”。而今年上半年苹果回购的金额就达到了430亿美元,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不及苹果一家公司的十分之一。如此一来,A股的回购自然只是“挠痒痒”了,说是“做秀”一点都不过分。

不仅如此,A股公司的回购还不只是“做秀”那么简单,很多公司在回购的背后还“另有目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推出回购预案的公司中,很多都存在股东股权大比例质押的情况。不少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有的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率甚至达到100%。面对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的局面,这些大股东所在公司进行股份回购,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为了缓解大股东股权质押所面临的危机而已。尤其重要的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几乎是“无股不押”,如此一来,这些公司的股份回购自然也就难以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效果了。对于美股来说,显然不存在这个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