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利率汇率同步上行 香港股市楼市资金紧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5 08: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率汇率同步上行 香港股市楼市资金紧张)

在上周汇丰带领香港银行业全面加息后,各期港元银行间拆息利率也出现同步上行。24日短期拆息更是大幅跳升,隔夜与7日HIBOR均超3%,利率的提升导致港元贬值压力缓解。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汇率的同步抬升,意味着流动性的收紧和最优惠贷款利率调升已经箭在弦上。随着资金借贷成本提升,预期香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即将直面资金面的严峻压力。

香港银行业全面升息

今年以来,由于港美拆息息差(LIBOR-HIBOR)的扩大,市场套息交易高发,资金频繁买入美元卖出港元,导致港元汇率持续走低,在今年4月历史上首次触及港元兑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红线7.85后,又多次触及这一红线,资金持续外流。然而随着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预期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因此香港银行业提前做出反应。

9月20日,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至1年期存款利率统一加0.1%,18个月利率则加0.05%。定存利率上调后,1年期及18个月利率最高为2.15%及2.2%。汇丰同时也上调了美元及人民币定存利率。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汇丰银行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定存利率,早在9月3日,该行就已经上调了一次港元定存利率。其实在这之前,已经有一些中小银行调高了定期存款的利率,意图防止资金的过度流失,而汇丰银行的连续升息对其他银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带动香港银行也全面升息。

随着各个银行升息收紧市场流动性,香港银行间短期拆息24日也出现上升。据数据显示,隔夜港元HIBOR报3.85286%,上升200.5个基点。7天港元HIBOR报3.26714%,上升137.9个基点,为2008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1个月港元HIBOR报2.09677%,上升27.8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3个月港元HIBOR报2.17232%,仅上升4.7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拆息的跳升,24日早间港元汇率也出现了同步动作。数据显示,美元兑港元汇率一度大幅下挫,上午9:06分美元兑港元汇率一度触及7.7989,刷新年内新低,试探2017年11月8日低点7.7923。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利率汇率的同步抬升,令此前业内一直预期的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箭在弦上。

资金面不乐观

事实上,香港的资金面近半年来一直并不乐观。首先,美国加息导致港美息差扩阔,资金外流;其次,港元汇率走弱,资金流向强势美元;第三,港股市场IPO大年,增量新股大幅消耗市场存量资金;第四,南下资金自4月以后也逐渐呈现回流的趋势。并且目前来看,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在即,加息板上钉钉,此外面临季度结算因素,且年内香港金管局已至少26次入市维 稳港元汇率,累计买进港元规模约1034亿港元,消耗了银行间大部分的结余,因此香港市场资金面情况目前来看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降至500亿港元,将有上调利率的压力。而目前利率汇率的双升,意味着外界一直关注的最优惠贷款利率有可能已经达到了调升的临界点。一旦最优惠贷款利率被调升,那么资金借贷成本大幅提升,将给香港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带来严峻的压力。

香港地产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港元加息步伐加快,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出现迅速放缓。根据房产代理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据香港地产公司推算,假如9月香港银行再进一步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0.25%-0.5%,供楼负担比率将由7月的65%增至约70%。

招商证券最新研报表示,港元的贬值压力会随着利率提升而有所缓解,但是进入上升通道的利率将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构成较大压力,最优贷款利率可能上调,资金借贷成本提升,房地产将面临较大调整。对于股市而言,利率提升使港股估值承压。报告警告称,高估的资产将面临短期价格快速下跌的风险,市场恐慌和避险情绪升温,又加剧资金流出,形成正反馈机制,资产泡沫容易受到极大冲击。此外,目前美股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一旦出现大幅波动将波及港股。不过,报告也表示,香港在2017年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通胀基本温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庞大,目前来看香港经济基本面总体好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