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0% 上证50创下今年最牛阶段表现 五大利好逐个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26 20:4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周,沪指终于收复2800点整数关。今天,权重股发力,沪指时隔一个半月重回2800点,上证50指数盘中大涨逾2%。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从前几天的低点到今日盘中高点,上证50指数的阶段涨幅达到了10%,为2018年以来最牛的阶段表现!

有机构表示,在众多利好消息呵护下,沪指得以不断冲高,创下近期高点,阶段性反弹或已开启。

沪指时隔一个半月重回2800点 9个交易日上证50指数大涨10%

昨天迎来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震荡调整的态势。但节前三个大阳线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指数也从探底逐步转向筑底反弹,市场逐渐地偏乐观,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均创下两年半来最大单周涨幅。

今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后在A股“入富”的及MSCI将提升A股纳入比例等消息的提振下,权重股发力,券商、银行股快速拉升,上证指数时隔一个半月重回2800点,为8月10日以来首次。

在银行、券商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强势向上走高,上证50指数一度大涨2%,盘中冲上2610.59点。

盘面上,银行、保险、酿酒、煤炭、交运物流、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石油等行业涨幅居前,中国神华涨超3%,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中国人寿、宝钢股份、海螺水泥等多只个股纷纷冲高;概念股方面,S股、天然气、超级品牌、快递概念、MSCI中国等涨幅居前。

9月12日,上证综指曾下探2647.17点,与2016年1月27日创出的2638.30点低点只有一步之遥,上证50盘中创阶段性低点,下探至2373.04点。与当天相比,上证50指数9个交易日内涨幅达10.01%。

截至今天下午收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806.81点,上涨0.92%,深证成指收于8420.54点,上涨0.80%,创业板指收于1420.75点,上涨1.06%。

成交额而言,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为3104亿元。个股方面,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1812:1321,市场总体赚钱效应为57.84%。两市共有1688只个股上涨,1247只个股下跌, 两市共有27家非ST个股涨停,共有5家非ST个股跌停。

从板块来看,交运物流、银行、酿酒行业涨幅最大,涨幅为2.22%、2.17%、1.79%;装修装饰、包装材料、工艺商品跌幅最大,跌幅为0.23%、0.20%、0.14%。

五大利好消息助力A股反弹

最近政策利好密集发布,助力市场反弹。

1. 大概率“入富”,初期有望带来百亿美元增量资金

目前A股市场聚焦于9月27日富时罗素会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继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纳入其新兴指数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概率极大,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海外资金。

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此前纳入MSCI的意义类似,将吸引跟踪指数的基金流入。尽管不如MSCI纳入A股时那般声势浩大,但如果确定将A股纳入,可能会给A股更大的权重。初期参考“入摩”标准,有望带来百亿美元增量。

2. MSCI:建议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

今早,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宣布,有望在明年的审议后,将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

纳入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创业板指个股添加入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开始实施;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纳入因子为20%,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时一步实施。

根据测算,每提升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A股引入源头活水。这意味着明年或直接给A股带来3000亿元外资流入,间接带来的资金量更大。

3. 中央发激活居民消费若干意见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要求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的七项大的政策,将有利于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同时改善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该政策将有效地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以及A股市场长期走势都有利好的刺激。

广发证券预计,2030年我国中产阶级及以上人口有望达到目前美国的3.4倍,这将催生大量中高端消费品需求,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可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或提价的行业寡头最受益,易出现此类公司的行业有家电、医药、家具、白酒等。综合券商研报,从细分行业来看,调味品及化妆品行业对标海外发展空间巨大。

4.央行出招稳定汇率

面对新一轮中美利差收窄压力,中国央行日前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便利央行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

这一方面可以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曲线,从而引导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利率定价,进而改变海外投资机构沽空人民币的判断依据;另一方面通过发行央票适度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令利率走高,吸引海外资金更愿持有离岸人民币并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股票 投资,有效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5.沪伦通渐行渐近,华泰证券拟发行GDR

伴随着沪伦通渐行渐近,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又有标志性进展。

昨日华泰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基础证券A股不超过约8.2515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华泰证券由此成为首家公告拟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而沪伦通也有望在年底正式起航,伦敦、上海两地资本市场将实现互联互通。

机构纷纷看好后市

近期研报显示,看多市场的机构显著增加。

平安证券表示,当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的预期逐渐稳定,市场也终于获得了企稳回升的动力,之前过度悲观的预期可能在短期得到一定的修正。市场新的框架制度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市场的底部确认过程可能仍存在一定的反复,但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出现了较多股权的交易行为,二级市场交易的估值甚至低于一级市场,市场的机会正在逐渐增加。其认为市场在本轮反弹中有两条主线。第一是盈利增长较为稳健的行业龙头企业,第二是符合国家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行业。

招商证券称,2019年开始,伴随着5G建设提速,云计算快速发展、国产化提速,政府支持力度加大、明年开始科技板块内生增长有望迎来三年上行周期,并购下行接近尾声,政策重新开始支持兼并重组,有望开启三年并购上行周期。

海通证券表示,政策偏暖推动情绪修复,阶段性反弹已开启。此次反弹的三大逻辑分别是:市场情绪指标已接近历史低位,利空因素已被市场充分消化;近期政策持续微调提振市场情绪;A股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外资流入速度加快。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节前3根大阳线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指数也从探底逐步转向筑底反弹。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较为谨慎,近期内外利空因素虽然趋于平和,市场对利空消息的反应也呈现出边际递减,但考虑到年初至今市场基本处在单边下行趋势,整体信心比较脆弱,因此当前走势尚难言反转。从过往经验看,指数走势呈现V型反转并不多见,较长时间的磨底震荡更为常见。底部区间是比较确定的,但目前要证伪过度悲观的预期,尚需数据和时间的进一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