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行业景气度逐渐复苏 国产龙头市占率提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0-12 14:1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油价升温,让油服行业重拾信心,随着伊朗产量、出口量大幅降低,全球富余产能大幅降低,油价大概率将维持高景气。不过,机构分析,2018年以来油服行业虽然复苏显著,但整个行业仍处于业绩修复期。

油价大概率维持高景气

今年油价持续上涨创近三年新高,布油突破85美金/桶。从供给和需求来看,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紧平衡,供需缺口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供给收缩而拉大。

加之美国制裁伊朗的事件持续发酵,近期地缘政治的博弈成为了全球油价强劲的主要推动力。东吴证券认为,随着制裁落地,伊朗产量、出口量大幅降低,全球富余产能大幅降低,油价大概率将维持高景气。

“油气服务设备企业经营状况随之改善。原油开采企业增多的资本开支中部分资金将会直接转化为油服设备企业的收入。需要注意的是,从石油开采企业扩大资本开支到油服公司的盈利改善需要时间,即存在一定的时滞;上游石油开采企业扩大资本开支后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会随之形成,若此时油价进入下行阶段,那么盈利改善进程将会受阻。”招商证券认为,原油价格上行有利于石油开采、油服设备、煤化工以及替代能源领域。

东吴证券研究员陈显帆提醒,由于油气生产建设期长,对应确认收入周期较长,叠加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以来,行业深度调整,导致整个油服市场处于深度低迷状态。2018年以来油服行业复苏显著,但去年以及今年初订单盈利能力仍较弱,行业仍处于业绩修复期。
油企扩大油气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石油公司近段时间也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8月3日,中石油召开会议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确保原油产量稳中有升;8月6日,中海油召开会议提出全力保障油气增储上产,推动“渤海油田3000万吨再稳产10年”工程;中石化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获得了大进展,今年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成为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个股方面,通源石油是复合射孔行业的领军企业,以油田增产为核心,业务覆盖钻井、压裂、连续油管、带压作业、修井、测井。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约8倍,公司全球化油服业务的竞争力全面显现,各项业务大幅增长。另外,三季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进一步确定,公司国内订单获取量较同期获得大幅增长,同时国内业务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改善。

在“能源安全”的背景下,国内油气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速,压裂设备龙头杰瑞股份也受到机构关注,受益油田服务市场回暖,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加,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传统产品线销售额大幅增长,毛利率回升。

申万宏源认为,油服行业景气度高,细分领域龙头表现亮眼,重点推荐高成长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面板行业,以及各细分领域龙头;关注高油价传导受益周期的油服板块。

“国产设备龙头市占率不断提升,中长期看好设备国产化。”东吴证券建议是:持续首推国内民营压裂设备龙头杰瑞股份,此外推荐海油工程,关注石化机械、中海油服、常宝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