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机构三季度最新动向浮现 社保青睐10公司 QFII新进1家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0-19 11: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新洋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获社保基金大举加仓超过1500万股。而随着三季报披露的进行,市场关注的两大机构——社保基金、QFII最新投资动向逐渐浮现,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QFII已现身19家A股公司。

包括新洋丰在内,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出现在了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信维通信、柏堡龙、炼石有色、莱克电气、杭叉集团和三棵树等6家公司与新洋丰一样,三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增持。

新洋丰是目前社保基金加仓数量最多公司,三季度被增持1574.43万股,环比二季度末,持股的增持幅度达到了50%以上,流通股占比从二季度末的2.45%提升至3.79%。信维通信以社保基金增持850.39万股居次,环比增持幅度也超过30%。柏堡龙、炼石有色获加仓数量也超过了200万股。

梅花生物、健友股份、金禾实业则是社保基金三季度新相中的对象,尤其是社保基金新买入梅花生物数量高达3150.96万股,流通股占比超过1%。去年7月上市的健友股份则被新买入825.50万股,流通股占比为2.9%,成第4大流通股东。金禾实业获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新进300万股,流通股占比为0.54%,为第8大流通股东。

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减持了双星新材、海翔药业和永新股份,其中永新股份减持453.56万股,而其余两家减持数量只有100万股左右。

有“聪明钱”之称的QFII目前只出现在长久物流、金禾实业和三棵树等3家公司,其中领航新兴市场估值基金(交易所)三季度新买入长久物流40.30万股,瑞银集团减持金禾实业166.14万股,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则持股三棵树未变。

值得注意的是,金禾实业和三棵树三季度同时为社保基金、QFII持有,但对其态度却有不同,如社保新进金禾实业数量明显高于QFII减持数量,还有社保小幅加仓三棵树,而QFII按兵不动。

从这些公司行业来看,大消费仍是社保基金、QFII持有的重头,如19家公司中近半属于大消费领域。不过从三季度持股变化来看,中上游制造业似乎更受它们青睐,例如新进公司有交运行业的长久物流,加仓公司有化工、电子、有色的新洋丰、信维通信、炼石有色、杭叉集团,而减持公司基本为大消费领域公司。

观察这19家公司的业绩发现,社保基金、QFII还是维持了一贯的看重基本面,仅有长久物流、炼石有色三季报业绩为下滑,新洋丰、莱克电气、中科曙光等多家公司业绩增速还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QFII三季度青睐公司中,三季度的股价表现多数飘红甚至涨幅可观。例如柏堡龙三季度涨幅高达23.32%,炼石有色涨幅超过18%,梅花生物涨逾4%;长久物流、新洋丰、杭叉集团等涨幅虽然不高但仍取得正收益,好于大盘。

当然,10月份A股连连下挫中,主要股指跌幅已超10%,这些公司都未能幸免,10月来的跌幅都不小。不过,在本周A股重挫,沪指(截至昨日)跌4.62%、创业板指跌5%的状况下,这19家公司中本周多数跑赢指数,比较抗跌,甚至如信维通信、梅花生物等还逆势上涨。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弱势下,像社保基金、QFII这样的大机构资金如果还有增持、新进动作,显示对其后市信心不低,确实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