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解读险资股权投资新规:鼓励险资驰援实体经济出大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26 16:3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保监会今日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新规是在2010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基础上修订的。

需要指出的是,此处所提及的“股权”并非上市公司股权,而是指在境内依法设立和注册登记,且未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以下简称“企业股权”)。投资方式包括:直接投资企业股权和间接投资企业股权。

三大修订重点 非上市企业受益

上证报记者通过新旧办法的对比发现,新旧版《办法》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取消了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赋予保险机构更多的投资自主权。

旧版《办法》规定——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权,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的股权。

但是新版《办法》中取消了这条限制,而是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二是降低了保险公司投资股权的门槛,使得更多的保险机构可以参与进来。

旧版《办法》规定——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权,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上一会计年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且投资时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上一会计年度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等。

新版《办法》对上述条款修订如下——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成立时间一年以上,上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等。

三是取消了“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及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的限制,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的可及性。

旧版《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企业股权,应当符合下列比例规定: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未上市企业股权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新版《办法》取消了这一限制。

此外,旧版《办法》还规定——直接投资股权的账面余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除重大股权投资外,投资同一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30%;投资同一投资基金的账面余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规模的20%。

新版《办法》对上述条款修订如下——除重大股权投资外,投资同一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30%;投资同一股权投资基金的账面余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规模的30%;保险集团(控股)及其保险子公司投资同一股权投资基金的账面余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规模的60%。

从以上三个修订重点来看,保险业人士普遍将此新规视为:监管部门为鼓励保险资金驰援实体经济出大招,非上市企业将因此受益。

风控未放松 仍有“禁区”不能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新规在赋予保险机构更多投资自主权的同时,在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的要求方面并未放松。

比如,旧版《办法》规定——保险资金不得投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或者资产增值价值,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技术附加值较低等企业股权。不得投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不得投资设立或者参股投资机构。

新版《办法》中也有类似规定——保险资金开展一般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所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得存在以下情形:所处行业或领域不符合宏观政策导向及宏观政策调控方向,或者属于产业政策禁止准入、限制投资类的行业与领域,或者可能对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业与领域;高污染、高耗能或产能过剩、技术附加值较低、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准;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预期或者资产增值价值;面临或出现核心管理及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目标市场或者核心业务竞争力丧失等重大不利变化;涉及巨额民事赔偿、重大法律纠纷,或者权属存在严重法律瑕疵或重大风险隐患,可能导致权属争议、权限落空或受损;最近三年发生重大违约事件;最近三年其控股股东或高级管理人员受到行政或监管机构重大处罚,或者其高级管理人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