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达51倍认购 地方债成了抢手货

来源:中证网 2018-11-09 08:2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达51倍认购 地方债成了抢手货)

11月8日,债券一级市场迎来了11月发行的首只地方债——2018年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十二期)。据悉,这只7年期地方债投标倍数高达51。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地方债供给虽多,但今年债市行情好,加之地方债性价比高,一级市场表现一直不错。在高额供给有序释放后,地方债更加受到投资者欢迎。

7年期四川债获51倍认购

8日,四川省财政厅招标发行了该省今年第十二期政府一般债券(简称“18四川债50”)。这是一只7年期的一般债券,计划发行额40亿元。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债券发行利率为3.91%,实际发行40亿元。市场人士则透露,本期债券投标倍数高达51倍。

这是一个很高的投标倍数。当天,国开行、进出口行也分别招标发行了一批金融债,其中投标倍数最高的是一只5年期口行债,投标倍数为3.46。

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债需求一直很火爆,认购倍数屡创新高,出现十余倍乃至数十倍认购的情况并不鲜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反倒是地方债发行的高峰期,单月发行额均在7400亿元以上。地方债呈现出较为罕见的供需两旺的特征。

性价比高 频频引发抢购

地方债为何如此受欢迎?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是今年债券市场行情好。1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券市场悄然走牛,收益率出现了较明显下行。牛市氛围中,各品种具备更好表现的“舞台”。

二是地方债性价比较高,这是最主要的原因。中金公司研报称,由于地方债几乎不存在信用风险,加上投资地方债一般可形成存款,占用的风险权重也较低,收益率显著高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因此对银行而言性价比很高。

更重要的是,从8月中下旬开始,几乎所有的地方债发行利率都较招标区间上浮40bp或以上,尤其是原本上浮利率较低的经济发达省份,其地方债在发行利率大幅提高后,认购十分火爆。需指出的是,公开招标发行的地方债一般取同期限的国债中债收益率5日均值为招标区间下限,高于下限40bp,意味着其发行收益率要比同期限国债高40bp。此次“18四川债50”也是如此,其中标利率为3.91%,较招标利率区间(3.51%-4.56%)正好高40bp。另外,今年还有一个较明显的变化是,广义基金、券商等非银机构参与地方债投标的现象增多,投资群体多元化也进一步拓宽了地方债的需求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从10月开始,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本期四川债是11月以来发行的第一只地方债,也是整个11月上旬发行的唯一一只地方债。随着供给压力减轻,供需关系出现有利变化,地方债引发投资者“抢购”也就更不奇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