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意大利预算僵局未破 或拖累欧元区经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5 08: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预算僵局未破 或拖累欧元区经济)

欧洲当地时间13日是欧盟要求意大利提交2019财年预算修订案的最后期限,意大利仍未对先前财政赤字和经济增长目标作出修改。有分析人士称,如果双方无法解决分歧继续角力,不仅会给意大利的经济带来损失,还会再次让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升温,可能拖累该地区经济发展。

僵局或招致巨额罚单

在修订版预算案提交的“截止日期”当日,意大利政府表示,仍将坚持明年2.4%的赤字比率和1.5%的经济增长目标不变。据媒 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可能会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一份关于意大利财政问题的评估报告,并可能在持续僵局之后“走法律程序”,启动欧盟史无前例的罚款程序,预计金额可达数十亿欧元,占到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2%。

意大利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2017年末的债务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占到GDP的131%,在欧元区仅次于深陷危机的希腊,位列第二。这一水平远远高于欧元区成员国86.5%的平均值以及欧元区对成员国规定的60%的债务“警戒线”。

在如此高额的债务规模之下,今年6月上台的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坚持将明年的预算赤字提高至GDP的2.4%,远远超出前任政府向欧盟承诺的0.8%的比率。此前10月意大利政府第一次向欧盟提交该预算草案时,就受到来自欧盟等方面的压力,预算案也如市场预期被驳回和要求修改。

日前,欧盟相关部门预测,若没有纠正措施,意大利2019年的实际赤字将占GDP的2.9%,2020年这个比例可能上升至3.1%,超出欧盟3%的赤字上限。他们担忧意大利现有的赤字目标会令该国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数据显示,近一个多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四年以来的高位。市场分析称,这使意大利借贷成本上升,进一步推升了其债务压力。

意大利左右为难

作为高债务和低增长的结合体,意大利目前似乎正站在十字路口,处于两难境地:削减支出将使政府此前承诺的政策搁浅,用其政府官员的话为“对经济而言无异于自杀”;增加支出则会让该国的债务规模进一步高企,增加金融危机的风险,损害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意大利政府称,扩大财政赤字主要是想支持工商业的发展和提高民众的福利。政府曾作出承诺,将采取减税措施提振北部地区的工商业发展,并增加对南部地区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开支。

意大利内部分析人士称,该国政府的财政预算本身就是收入减少和支出增加的结合体。一方面,给企业减税让政府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增加社会福利让政府支出增加。在一切政策落地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与欧盟起冲突会拖累本国的小企业。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Gros则称,意大利的困局完全是“自食其果”。“如果意大利之前遵从欧盟的建议,情况不会闹得现在这么复杂。”Gros说:“半年前,意大利看起来还安然无恙,如果新政府不这么激进,意大利在低利率环境和债务降低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前路依然会比较稳。未来的道路如何走,完全取决于意大利。”Gros认为意大利虽然还会在赤字问题上继续与欧盟“对抗”,但最终将会别无选择地遵从后者的规则。

欧盟金融事务官员Vladis Dombrovskis说,从先前的经验来看,意大利采取这种举措,对经济的破坏作用很快就会凸显,通常需要几年来修复。欧央行官员对此表示,如果双方分歧加剧,意大利股市和债市必将遭受震荡,而且可能会对欧盟其他经济体形成传染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意大利背负巨额公共债务负担,容易在负面冲击面前不堪一击,甚至会让经济陷入衰退。IMF曾在上个月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中预测意大利2019年GDP增速为1%,2020年为0.9%,2021年为0.8%,远低于意大利财政部预测的1.5%、1.6%和1.4%。IMF指出,经济增长放缓或债券利差上升等情况,都会进一步增加意大利的债务负担,从而使其被迫面临大规模财政整顿风险,并可能演变成衰退。

意大利政府不愿改变2019年预算,也成为欧元区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来源。欧盟委员会在8日发布的季度经济数据中,下调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至1.9%,称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意大利高负债下的预算计划及英国脱欧,是威胁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有分析人士表示,受意大利预算案因素影响,叠加一些其他因素,欧元兑美元将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