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比亚迪发布IGBT4.0“中国芯” 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电动车核心技术

来源:中证网 2018-12-11 10:1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亚迪发布IGBT4.0“中国芯” 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电动车核心技术)

12月10日,比亚迪(002594)在宁波发布了车规级IGBT4.0技术。该技术在电动车的电流输出能力、综合损耗、温度循环寿命等关键技术指标上都有所突破。据了解,比亚迪已经陆续掌握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电源及电控等环节,全面布局IGBT产业链。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五年,全球车规级IGBT市场的供应将愈加紧张。

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全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其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双芯”,是影响电动车性能的关键技术,其成本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对于电动车而言,IGBT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的转换,决定了车辆的扭矩和最大输出功率等。IGBT属于汽车功率半导体的一种,因设计门槛高、制造技术难、投资大,被业内称为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拉玛峰”。此前,该技术主要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中高端IGBT市场90%的份额被国际巨头垄断,导致“一芯难求”,成为制约我国电动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比亚迪该技术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在大规模应用的1200V车规级IGBT芯片的晶圆厚度上,可将晶圆厚度减薄到120um(约两根头发丝直径)。

此次推出的比亚迪IGBT4.0,在诸多关键技术指标上都十分领先,例如:电流输出能力较当前市场主流的IGBT高15%,支持整车具有更强的加速能力和更大的功率输出能力。同等工况下,综合损耗较当前市场主流的IGBT降低了约20%。这意味着电流通过IGBT器件时,受到的损耗降低,使得整车电耗显著降低。以比亚迪全新一代唐为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仅此一项技术,就可将百公里电耗降低约3%。

此外,IGBT4.0的温度循环寿命可以做到当前市场主流IGBT的10倍以上。这意味着未来电动车在应对各种极端气候、路况时,能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秘书长蔚红旗表示:“比亚迪在电动车功率半导体领域创造了领先,中国的电动车发展不用担心被‘卡脖子’了。”

据了解,2005年,比亚迪组建自身研发团队布局IGBT产业。2009年9月,比亚迪IGBT芯片通过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目前,比亚迪已经陆续掌握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电源及电控等环节,全面布局IGBT产业链。

根据世界三大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之一富昌电子(Future Electronics LTD)的统计,2018年,车规级IGBT模块的交货周期最长已经达到52周(IGBT的交货周期正常情况下为8-12周)。而2018-2022年,全球电动车年复合增长率达30%,但同期车规级IGBT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5.7%。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全球车规级IGBT市场的供应将愈加紧张。

比亚迪方面还宣布,近期已经成功研发了SiCMOSFET(汽车功率半导体包括基于硅或碳化硅等材料打造的IGBT或MOSFET等),有望于2019年推出搭载SiC电控的电动车。预计到2023年,比亚迪将在旗下的电动车中,实现SiC基车用功率半导体对硅基IGBT的全面替代,将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