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两大股东质押违约 上海莱士2.3亿股或触发被动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2 08: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股东质押违约 上海莱士2.3亿股或触发被动减持)

上海莱士两大控股股东莱士中国、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部分股份已经构成违约,存在被动减持风险。另外,科瑞莱士资管计划、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已触及资管计划平仓线。

停牌长达9个月的上海莱士(002252)自上周五起开始复牌交易,但随即迎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一”字跌停板。停牌期间,公司虽然筹划了总金额高达391亿元巨额并购重组方案,依然抵挡不住停牌期间A股整体下跌带来的“补跌效应”在复牌后集中释放。

大幅下跌引发连锁反应。12月11日晚间,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大控股股东莱士中国、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部分股份已经构成违约,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2.3亿股或遭被动减持

公告显示,上海莱士控股股东之一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莱士凯吉目前合计持有公司17.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1%。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共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17.2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9.48%,占上海莱士目前总股本的34.74%。

莱士中国12月10日函告公司称,莱士中国通过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给湘财证券的1100万股,以及通过场外融资质押给芜湖歌斐的1500万股,均因逾期构成违约。如莱士中国与湘财证券、芜湖歌斐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湘财证券及芜湖歌斐将有权对上述合计2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被动减持。

祸不单行,作为上海莱士的另一大控股股东科瑞天诚也同时遭遇了质押违约的情况。公告称,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合计质押给国泰君安857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2%)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如科瑞天诚、科瑞金鼎与国泰君安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国泰君安将有权对质押标的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被动减持。

在此之前的12月8日,科瑞天诚已经曝出另一起违约事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分别质押给信达证券、申万宏源和金元证券的合计1.19亿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上述股份同样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截至目前,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集团、科瑞金鼎共计持有上海莱士股份18.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84%,目前三家公司合计质押上海莱士股份17.4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5.31%,占公司总股本的35.12%。

由此可见,合计持有上海莱士约3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达71.76%的两大控股股东莱士中国和科瑞天诚及其相关一致行动人,目前均已经陷入质押危机之中。目前,这两大控股股东合计持股的市值高达508亿元,其中约494亿元当前正处于质押状态。

就目前已经爆发的风险敞口来看,莱士中国和科瑞天诚共有合计2.3亿股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占公司总股本的4.64%,当前市值约为32.87亿元。

三大资管计划将平仓

上海莱士所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控股股东的质押风险。同样在12月11日晚间,公司还披露了有关公司控股股东所参与的资管计划的减持公告。

据披露,在2015年7月A股异常波动期间,科瑞天诚参与了由鹏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总规模15亿元的科瑞莱士资管计划;而莱士中国通过子公司上海凯吉参与了由鹏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总规模15亿元的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总规模为3亿元的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

目前,科瑞莱士资管计划、凯吉莱士资管计划1期和凯吉莱士资管计划2期分别持有上海莱士股份6498.59万股、6700.12万股、1438.48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

不过,因近期股价跌幅较大,这三个资管计划财产净值已触及资产管理计划的平仓线。鹏华资产将根据合同约定,对上述三个资管产品的标的证券进行平仓操作,即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在6个月内清仓三个资管计划所持全部股份。

巨额并购难挡补跌效应

在本次复牌之前,上海莱士曾是A股市场在2015年异常波动时期极为罕见的“抗跌”股。事实上,从2013年初到2015年5月,上海莱士股价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0倍。但自2015年6月开始的股市整体下跌期间,上海莱士在一个月内调整了逾15%后,却又在短短20多个交易日内拉升超过50%,逆市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此后的两年多,上海莱士的股价几乎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的状态,直至2018年2月起停牌。

停牌期间,公司筹划了发行股份购买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和天诚德国100%股权的重大资产相关方案,总交易金额高达391亿元,并购标的为德国从事血液制品的企业,属于同行之间的横向并购。

然而,在上海莱士停牌的9个月时间里,A股市场已经物是人非,期间公司所处的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幅度超过30%,补跌压力可谓巨大。

不仅如此,上海莱士今年在业绩上也遭遇“黑天鹅”。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2.9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40亿元。公司称,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历来有投入较多资金在二级市场“炒股”的偏好。但今年以来,公司所重仓的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这两只股票出现大幅下跌,导致了较大额度投资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