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斯拉超级工厂实探:部分投产期限将近 却无动工迹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珩 2018-12-26 08: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特斯拉第二工厂——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正式开工建设。据地图显示,特斯拉超级工厂北方正门位于临港两港西大道,三一重工西侧,向南一直延伸至随堂河。

(原标题:特斯拉超级工厂实探:部分投产期限将近 却无动工迹象)

近日,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特斯拉第二工厂——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准备独资建厂。12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平台“上海发布”发消息称,落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那么,这座“超级工厂”的真面目究竟如何,目前又建设到何种程度?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前往上海临港,尝试揭开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神秘面纱。

实地探访

为了解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进度,《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驱车前往上海临港。

据地图显示,特斯拉超级工厂北方正门位于临港两港西大道,三一重工西侧,向南一直延伸至随堂河。

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特斯拉超级工厂地址周边的居民对这座工厂的具体位置并不了解。经多方询问后,记者终于在两港西大道的工业区找到了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筑工地。

按照规划,这座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超级工厂将在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两到三年后,其纯电动车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周产9600辆)。临港管委会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一期投资160亿元,初期以组装线的模式生产,力图以最快的方式实现国产化。

也就是说,目前特斯拉超级工厂距离部分投产仅剩不到一年时间。而记者发现,在特斯拉超级工厂入口附近的施工人员不超过30人,部分人身穿带有“中国建筑”字样的背心,挖掘机等工程设备也不超过10台,整个工地显得有些荒凉。

随后,记者前往随堂河南岸地势较高的公路区,试图隔河一探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全貌。

当站在河对岸时,记者发现,特斯拉超级工厂大部分土地已完成平整工作,但没有进一步动工的迹象。

业内人士王志(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特斯拉想要在2019年实现部分车型量产,只有通过CKD或SKD的方式。

CKD,即全散装件,使用进口或者本地生产的零部件在装配线上组装成总成,经检验测试后出厂;

SKD,即直接进口汽车总成,如动力总成等完成组装,相当于将半成品组装成整车,速度更快。

王志表示,SKD模式不符合国内现有规定,CKD或许是唯一的选项。但是,即便采用CKD模式,留给特斯拉的时间也非常紧张——一般工厂的建设时间至少需要18至24个月,而特斯拉只有6至12个月。

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特斯拉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超级工厂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或许是在等待环评审批,此外还要进行建设工程招标。在环评等先期工作完成后,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工程建设进度将大大加快。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已于10月24日发布。同时,住建网信息显示,特斯拉方面已经开始了部分采购和工程招标工作。

两大问题

在建设超级工厂时,财务情况仍是特斯拉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今年8月,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宣布,上海工厂的建设资金将由50亿美元减少至20亿美元,剩下的资金将向当地寻求贷款。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亏损7.17亿美元,总负债已超220亿美元。到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三个单季度盈利,净利润达到2.55 亿美元,主力车型Model 3周产量达到4300辆,其中最后一周产量达到5300辆。

王志认为,特斯拉财务情况并不稳定,现金流压力很大,大部分建厂的资金都需要在中国筹集。

任万付表示,随着特斯拉的到来,将会在国内新能源造车行业内产生鲶鱼效应,大大刺激同类企业发展。但目前,对于投资特斯拉这家亏损严重的美国公司,国内资本在短时间内或许仍会保持观望。

特斯拉面临的另一问题是销量。

今年11月,特斯拉向首批预定了Model 3的中国客户发送了确认邮件,同时公布了预售价格——58.8万起售,这个价格是美国同款车型的1.8倍。

然而,在公布预售价后不久,特斯拉于11月22日直接下调了Model 3的价格,两款在售的Model 3价格分别从58.8万元和69.8万元下降至54万元和59.5万元。按照特斯拉官方的计算结果,补贴前两款车型的综合税额高达23万元和27万元。

12月23日,特斯拉再度将两款Model 3的售价下调至49.9万元和56万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Model 3的合理售价应该在40万元左右。照这样看来,即使两度降价,Model 3目前的定价依然过高。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马斯克希望Model 3在中国尽快“国产化”,以避开高昂进口税,同时降低制造成本,抢占市场。

特斯拉目前的销售数据并不乐观。乘联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为3169辆,同比下降37%;10月,特斯拉销量更是只有211台,骤降70%。

虽然特斯拉方面对于销量下降的观点予以反驳,认为上述数据非常不准确,但其并没有公开实际数据作为回应。

此外,原本在电动车领域“一枝独秀”的特斯拉,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今年9月,奔驰和奥迪先后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QC和e-tron,这两款车型都将于2019年上市,随后在中国“国产化”。

按照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说法,国外车企将在2020年大举进入纯电动车领域。这样看来,等到特斯拉超级工厂达到完全产能时,或已要面对一个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