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避险情绪+央行增持 2019年国际黄金有望受追捧

来源:汇通网 2019-01-10 09:2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黄金协会(WGC)认为,经济增长疲软、散户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以及央行增持将成为2019年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在各国官方黄金储备量的统计上,世界黄金协会根据黄金储备量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在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德国、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瑞士、日本和荷兰。

(原标题:WGC:避险情绪+央行增持 2019年黄金有望受追捧)

虽然2018年黄金的表现令人失望,但市场对2019年的预期则比较积极,2019年黄金有望迎来“春天”。世界黄金协会(w gC)认为,经济增长疲软、散户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以及央行增持将成为2019年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

经济增长疲软提升避险情绪,有望推高2019年金价

世界黄金协会(w gC)最近预测称,相比地缘政治不确定性,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更有望支撑金价。该协会指出,迈入2019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不会对金价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随着经济增长疲软,黄金这种贵金属将成为明显的避险资产。

w gC首席市场策略师John Reade认为,黄金市场存在潜力,因为随着2019年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波动,投资者可供选择的防御性资产将减少。

他还解释称,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内,投资者都在美元和股市中寻找“避风港”。然而,当时间进入2019年之后,金融市场状况将开始出现很大变化。股市的下滑看似是一次短期回调,但现在看来已经进入下行趋势。当经济风险日益加剧时,金价的表现开始变得令人兴奋。

他在2019年的展望报告中表示,黄金是一种高质量、流动性强、有可能带来强劲回报的资产,也是一种有效的分散投资工具,在其他资产大幅下跌时尤其有效。历史证明,黄金可以提升投资组合的长期表现。如果经济增长迅速放缓,或者风险资产大幅下挫,那么流入黄金市场的资金可能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相当。

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有利推高2019年金价

Reade还指出,除了散户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央行的继续增持也是推动2019年金价走高的一大重要因素。

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3876.8吨。其中,欧元(1.1453, 0.0013, 0.11%)区 (包括欧洲央行) 共计10778.3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53.0%;央行售金协议(CBGA) 签约国共计11944.0吨,占总国际储备比重的28.0%。全球前十官方黄金储备数据表明,美国、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日本、荷兰的官方储量没有变化;德国官方储量下降,由3369.9减至3369.8吨。俄罗斯则保持其增长趋势,由1970.1吨增至1998.5吨。

在各国官方黄金储备量的统计上,世界黄金协会根据黄金储备量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在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德国、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瑞士、日本和荷兰。

全球前十的官方黄金储备国中,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等七个国家的官方储量没有变化;德国黄金官方储量出现下降,由之前的3369.9降至3369.8吨。由于俄罗斯上半年持续购入黄金,其黄金储备保持了增长趋势,由之前的1970.1吨增至1998.5吨。

不同国家根据国情需求不同,黄金储备也存在差异,自然也会根据国家实际需求来制定合理的黄金储备方案。

w gC将各国央行买入黄金的因素总结如下:

①避险保值:2018年国际地缘政治局势高度紧张,对于新兴市场央行来说,黄金是最好的避险保值产品,不存在任何竞争对手,也不是任何个人或者国家的负债,不管对于个人还是国家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②配置平衡:各国储备总量不断增长,各个新兴市场为了维持一定的配置水平,也会不断增加黄金储备。

③多元储备:在任何形式的资产组合中,只选择一种资产都是不明智的选择,黄金虽然也会波动,但和美国货币美元波动息息相关,因此增加黄金储备,让储备多元化通常比单一储备的作法有更稳定的投资回报。

④经济保障:另外,黄金储备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保障,在国家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稳定国有经济,保持货币稳定。

⑤物质保障:过去许多国家实行了外汇管制,更有甚者,冻结全部外汇资产。这些措施往往对由外国证券构成的储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当储备中合理持有黄金时,这样的影响就会减弱了。

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这年,各国央行以近三年来最快的速度增持黄金。w gC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国央行去年总共增持了341.3吨黄金。在2018年,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等国也一直在增持黄金储备,波兰央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将其黄金储备从13.7吨增加至116.7吨。匈牙利央行的黄金储备激增至原来10倍,达到31.5吨。今年前8个月,蒙古央行增持了12.2吨黄金。

Reade表示,各国央行的储备资产管理人员意识到,他们的外汇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元。如果投资者正在寻找美元的替代品的话,他认为黄金看起来比10年或15年前更具吸引力,而其它储备货币都存在问题。他还补充称,他预计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到2019年将继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