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政府停摆创纪录!这三种办法或能打破僵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15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关闭影响的主要联邦机构包括美国农业部、商业部、国土安全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内政部、司法部、州政府、交通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局。1月10日-11日,众议院通过了更多的拨款法案,将重新开放关键机构,包括国税局、环境保护局以及财政部、内政部、运输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

(原标题:美国政府停摆创纪录!这三种办法或能打破僵局)

“政府关门,罪在总统”,这已经成为美国公众共识。HuffPost / YouGov最新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50%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停摆“非常严重”,而在圣诞节前的初步调查中,这一比例仅为29%。与此同时,有57%的民众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政府关门负有部分责任。

得出类似结论的,还不止这一份调查。

独立研究机构SSRS上周末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约55%的美国民众认为,比起国会民主党人,特朗普应该承担起政府部分关门的主要责任;此外,认为民主党人该负责的为32%;认为二者都有责任的为9%。

该数据还显示,自上个月来,民众对特朗普的不满率上涨5个百分点,达到57%,满意率则为37%。

创下最长关门纪录

此前,特朗普呼吁国会拨款57亿美元建造一条约230英里长的美墨边界墙,遭到了国会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造成了当下美国的政治僵局。这是美国政府2018年的第三次关门,也是40年来,美国政府首次在一年内三次陷入关门危机,且创下了政府关门持续时间最长纪录

如今,美政府停摆造成的严重影响才刚刚开始。

受关闭影响的主要联邦机构包括美国农业部、商业部、国土安全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内政部、司法部、州政府、交通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局。

由于美国商务部已于去年12月22日关闭运行,因此,每月本应由美商务部发布的数十份关于消费者支出、住房、商业投资和贸易等主题的报告都将延迟发布;

越来越多无偿工作的联邦政府雇员担心,将无法负担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还账,他们正在申请失业救济金;

成千上万的承包商无工可做,并很有可能无法按时收到款项;

主要联邦办事处附近的餐馆和商店,尤其是在华盛顿的餐馆和商店,几乎空无一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实验室、史密森学会博物馆也遭遇“断粮”情况;

食品检验、环境保护局被迫减少相关检查项目和次数;

旅行者抱怨称,拿不到工资的运输安全管理局维持的机场安检线冗长杂乱。而休斯顿机场航站楼因缺乏足够的安检人员而被迫关闭,重启日期仍不得而知;

国家公园的垃圾早已堆积成山;

美国原住民部落无法获得数百万美元的联邦基金服务资金,农民遭遇贷款难和还款难。到目前为止,联邦法院一直处于停摆状态。

还有一些数字更为直观地反映了这场政府停摆造成的尴尬与无奈。

上周五,约有80万政府雇员没有拿到政府停摆以来的工资,当然,这一状况在意料之中。80万名雇员当中,有38万人被迫无薪休假,42万人无偿工作。即使在白宫,359名全职员工中,只留下156名工作人员。

总体而言,预计政府关门每周造成的美国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

而更令人揪心的是:到目前为止,打破这一僵局的希望仍十分渺茫。

打破僵局的三种方式

美国政府自1976年开始现行的预算法案程序以来,共停摆21次,停摆时间从1天至21天不等。

在这21次关门风波,大多数是通过为谈判交流制定临时决议来争取时间、分歧方妥协让步等方式来终结。

这一次,双方态度坚决,但也并非完全无解。有媒体一一列举了可能帮助特朗普打破目前僵局一些选项:

1。 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为了结束政府停摆,特朗普提出了自己的办法。

他多次声称,如果国会不批准拨款请求,他有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特朗普能够绕过国会获得边境墙建设拨款。而多名共和党人亦呼吁特朗普尽快宣布紧急状态。

不过,分析认为,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面临若干障碍:比如,总统需要向国会解释这一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况且,美墨边境的局势是否具备构成紧急状态的条件,存在极大的争议;而美国最高法院也有权驳回;此外,如果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会付出非常大的政治代价,造成国 防 部和国会之间的关系紧张。

目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尚不是特朗普的首选,他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于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松了口,表示“不会这么快就采取这个做法”。

2。 让法案自动生效

有媒体提出,引用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七款重新启动政府

国会通过立法草案,并送交总统时,宪法提供了三种选择:总统签署,使其成为法律;总统否决,立法失败;或者因总统不作为,草案成为法律。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七款规定了总统在立法中的角色,其中包括“如果总统在接到草案之后10天内(星期日例外)没有否定草案,则草案将成为法律,其效力如同总统本人签署一样”。第七款与“口袋否决权”(又称“搁置否决权”)类似,在这种情况下,当法案送达总统后,国会即于十日内休会,总统未签署亦未退回,则此法案将自动失去其效力。

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系列草案,这些草案意在结束目前的政府关门状态,并将有关边境安全的决定放在未来的讨论当中。

1月3日,众议院通过了拨款法案,为包括国土安全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提供资金,但拒绝为边境墙提供额外资金。

1月10日-11日,众议院通过了更多的拨款法案,将重新开放关键机构,包括国税局、环境保护局以及财政部、内政部、运输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

根据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说法,这项草案几乎与参议院在去年圣诞节前通过的草案相同。

但是白宫已经表示,总统将否决不含边境墙拨款的法案,预计这些法案将在参议院搁浅,因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曾表示,他不会就总统不会签署的协议进行投票。

媒体提出,麦康奈尔可以将众议院的支出草案带到参议院讨论,如果草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特朗普可以允许它在10天内成为法律,而不承担看似支持这一草案的潜在政治责任。

这种做法有先例可循。乔治·华盛顿在1789年Tonnage Act谈判期间考虑了这一选项。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坎贝尔梅森在189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1857年至1889年期间,总统不签署但令法案生效的情况,总共发生过453次

在美国当代历史上,一些总统也使用类似做法。1973年,尼克松担心否决与参议院“水门事件”调查相关的法案将使他名誉不佳,便使用了这种做法,三项草案在没有尼克松签署的情况下,均生效成为法律。

通过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七款重新启动政府,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这将象征着一种不健康的政策制定方法。

3。 双方妥协,达成协议

媒体1月11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白宫不急于与国会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仍在考虑多个备选方案。

就建墙资金来源,白宫除了“盯上”美国陆军工程兵原本应用于防灾工程的专项资金外,司法部从毒枭手中收缴的资金同样列入考虑。

1月13日,共和党高级参议员Lindsey Graham称,特朗普仍准备并愿意与国会民主党人达成协议,结束联邦政府目前的部分关门状态。他还表示,白宫可能会批准一项妥协方案,扩大对临时保护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TPS)获得者的保护范围,以换取为特朗普提议的边境墙提供资金。

而在参议院少数派党鞭迪克·德宾看来,政府关门只会在他“温和”的共和党同事“已经受够”时才会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