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QFII额度扩容顺应外资流入大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2019-01-16 08: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期、最重要的制度安排,迎来了第五次额度上调,进一步释放了中国资本市场坚定国际化、迎接外资配置的信心。沪股通、深股通交易数据还显示,无论是从增量资金进场还是活跃股成交上,外资都已经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原标题:QFII额度扩容顺应外资流入大趋势)

新年初始,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放大。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从当前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这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期、最重要的制度安排,迎来了第五次额度上调,进一步释放了中国资本市场坚定国际化、迎接外资配置的信心。

综合来看,本次QFII扩容力度、时机较为合适。近年来,外资流入成为趋势,目前QFII获批额度为1010.57亿美元,额度使用率近七成。考虑到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有望扩大,以及入围富时罗素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等因素,市场保守预期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中长期增量资金超过6000亿元。本次QFII扩容既为外资进入预备空间,同时提升额度也具有制度完善层面必要性。

相对而言,考虑经济成长性、资本流动便利等多方因素,中国市场已持续成为外资更为看重的新兴市场之一。来自资金监测机构EPRA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市场股票型基金获资金净流入350亿美元,创下近年来新高,位居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榜首,几乎是同期印度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入金额的两倍以上。

此外,沪股通、深股通交易数据还显示,无论是从增量资金进场还是活跃股成交上,外资都已经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去年6月1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生效,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在去年5月“抢跑”,当月净买入达到508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A股第一次见证了“纳入效应”,期间A股主要估值明显提振。从沪股通、深股通成交活跃股来看,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从另一个维度引领一场A股流动性分层。去年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蓝筹股获外资深度参与,日均成交金额占比从两成迅速增至四成以上,而小盘股、绩差股则长期受到外资“冷落”。

当然,外资也有配置A股的内在驱动力。毕竟A股市场从2015年的高点调整至今,整体估值水平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在海外市场波动性加大的背景下,A股面临更大的机遇。此外,由于境内外资本市场之间联系加深,外资在寻找安全着陆点的同时,将境外风险传导至境内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加大,需要警惕由此而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因此,A股除了对外开放,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外,需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完善强化筹资融资等功能,强化自身综合抵御风险能力,这同样紧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