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年节消费之变:“悦己型消费”悄然兴起 千金只为心头好

来源:新华网 2019-02-08 09: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消费升温。记者采访发现,消费者更愿意在最大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悦己型消费”商机暗涌。

“千金只为心头好”

苏州白领叶少波海淘了名牌限量版香水作为春节礼物。她告诉记者,“它们能代表我的兴趣爱好。”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许阳38岁,他的年货是一款电动鼻毛修剪器,“辛苦了一年,总要对自己好一点”。“95后”网民“美丽的小丫”则送自己一套性感内衣,“虽然没有男朋友,也要美成一道光。”

记者春节期间走访江苏多家商场发现,冲牙器、美容滋补产品等销量增长迅速,人们通过消费探寻自我价值,收获即时幸福与美好。京东到家发布的《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品质取代价格成为年货消费首选因素,以“好好吃饭”为代表的国民日常消费呈现出更注重“悦己”体验的升级特征。

专家分析认为,当下春节消费动机中,有相当部分是出于对自我个性与生活审美的表达——消费者通过购买的商品,来向外界说明“我是谁,我喜欢什么”。

年节之“买”折射时代之变

从粮票、油票、布票,到排队买猪肉、买豆腐,再到站在柜台前“望穿秋水”的百货商店……春节消费折射了时代变迁,也刷新和丰富着“新消费哲学”。

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中国区产品开发中心智能方案事业群总监李兆平认为,居民增收、中等收入人群壮大、社交网络催化等因素,是春节新消费形成的动因。

许阳说,为努力的自己提供高品质供给,本质是对“高品质”的需求增加,而不是对“奢侈品”的需求增加。

记者采访中,多位女性表示春节期间订购了鲜花。杭州某私企中层韩丽说,“花上几十元,愉人悦己,高贵不贵。”

江苏一位心理学专家认为,新消费不仅提供了商品的使用价值,还创造了抚慰心理情绪、沟通社会交流的情感价值。在此意义上,消费的心理补偿比实际功能更重要。

放大年节消费效应

顺应消费升级大潮流,既是稳增长的持久动力,又是改善民生的现实路径,重点在于如何延续年节消费增长态势。

一些专家认为,要尽早根据新消费需求,谋划实施中长期的结构性改革。

李兆平认为,目前农村“悦己型消费”仍是短板,农村居民的差异化诉求形成了潜力巨大的市场。“如何使高质量商品下乡,是稳消费、促消费的重点。同时,以养老、健康为代表的服务型悦己消费空间较大。”

现下,网络与电商成为推动消费的重要力量,促进消费离不开互联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进一步普及多形态、多层次电商,推动物流行业标准化与规范化发展,延续并放大年节消费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