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票质押纠纷仍在冒头 中投证券“讨债”5.48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云中鹤 2019-02-21 08: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市场行情逐步回暖,但券商部分股票质押风险尚未完全解除,仍不断有诉讼案件曝光,并且涉案金额普遍过亿。据披露,天风证券与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实业”)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并展开为期一年的业务,违约涉及金额3.9亿元。

(原标题:股票质押纠纷仍在冒头 中投证券“讨债”5.48亿元)

近日,A股市场行情逐步回暖,但券商部分股票质押风险尚未完全解除,仍不断有诉讼案件曝光,并且涉案金额普遍过亿。最新涉及的两家券商分别是中投证券和天风证券。

此前,中投证券通过定向资管计划,与雏鹰农牧的董事长侯建芳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后来侯建芳出现违约。于是中投证券将侯建芳及配偶告上法庭,目前已由广东省高院受理,涉案金额高达5.48亿元。

昨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对近12个月内未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8单诉讼案件中有4单与股票质押违约有关,涉及金额约11.7亿元。

中投证券向侯建芳索赔5.48亿

中投证券日前在上交所公告,“中投证券融通资本股票质押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根据委托人指令,于2017年6月与融资人侯建芳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但后期融资人出现违约,未按规定赎回或提供补充质押。

据了解,侯建芳是雏鹰农牧的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共持有雏鹰农牧40.2%的股权,但股权已全部冻结,累计达12.6亿股。

这次,中投证券起诉的是侯建芳及其配偶。目前,诉讼已由广东省高院受理,涉案诉讼标的金额5.78亿元。

此前,雏鹰农牧还公告,该公司董事、总裁李花质押给国都证券的股份也触及了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截至2月2日,李花持有股份294.53万股,占总股本的0.09%,并已全部质押。

天风4单股权质押纠纷诉讼涉及11.7亿元

昨日,天风证券也发布公告,披露了近一年内的8单诉讼案件,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1.76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其中有4单诉讼案件与股票质押违约有关,涉及金额约11.7亿元。

据披露,天风证券与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实业”)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并展开为期一年的业务,违约涉及金额3.9亿元。

据了解,龙跃实业将其持有的4445.43万股北讯集团(证券代码:002359)向天风证券提供场内质押担保,并于分两笔交易获得4亿元融资款。2017年12月29日,龙跃实业提前偿还部分本金1000万元。

但此后因北讯集团股价下跌,一笔交易于2018年9月7日跌破追保线、2018年9月10日跌破平仓线;另一笔交易于2018年9月6日跌破追保线、2018 年9月10日跌破平仓线。但截至2018年9月11日,融资人仍未履行补充担保的义务,已构成违约。

还有一起是,天风证券向方锦程追讨2.77亿元。方锦程质押其持有的3024万股方盛制药,融资2.87亿元,购回价格(年利率)为5.7%,后来上调至年化6%。

合约履行期间,方锦程分别向天风偿还本金3500万元、500万元、600万元——合计4600 万元,并分别补充质押共计103万股,但剩余融资本金为2.42亿元和利息等未偿还,已构成违约。

第三起诉讼是,孔永林以其持有的7255万股银亿股份向天风证券提供场内质押担保,天风按业务协议约定分3笔交易合约向其提供4亿元融资款。合约存续期间,孔永林共向天风证券偿还本金6015万元。但截至2018年8月23日,融资人尚余本金3.39亿元及相应利息待偿还。

第四起诉讼也是关于银亿股份,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银亿”)将银亿股份5000万股质押给了天风证券初始交易金额为2.91亿元,购回价格(年利率)为6.05%。后期部分延期,最后质押共计2845万股,并于2018年8月21日跌破最低履约保障线。

类似的券商诉讼案屡见不鲜,前不久华融证券也有6个涉诉事件与股票质押纠纷有关,虽然单独项目金额不高,但累计也多达29.58亿元。今年有多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截至上月末,已有10家券商共计提减值金额近4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