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共享汽车途歌生死危局!合作方起诉、多地无车可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明弘 2019-02-22 08:3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共享汽车里的“明日之子”途歌被曝CEO遭用户围堵退押金,多地办公室关闭,多城市无车可用,合作方起诉索赔。途歌规定,在途歌平台用车前,需要缴纳1500元的违章押金,在最后一次用车后20天,平台确认用户无违章后可将押金退还。

(原标题:共享汽车途歌生死危局!合作方起诉、多地无车可用)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途歌也要凉凉了。

曾经共享汽车里的“明日之子”途歌被曝CEO遭用户围堵退押金,多地办公室关闭,多城市无车可用,合作方起诉索赔。证券时报记者走访深圳部分停车场,采访途歌用户和途歌合作方,证实途歌确已名存实亡。

押金难退 途歌CEO遭用户围堵

途歌成立于2015年7月,主张一键订车,简化租车流程,无需回到租赁指定点还车,试图打造颠覆传统租车业的O2O租车模式。通过补贴用户占领市场,途歌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等多地落地运营。获得了真格基金、拓璞基金、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投资。

一直以来,途歌都面临共享汽车投入大、盈利难、软硬件维护难的难题,共享汽车的发展模式饱受质疑。2018年,共享经济进入寒冬,共享单车ofo陷入退押金难,途歌也同样面临退押金潮。12月,大量用户在途歌北京总部排队要求退押金,媒体发现,退押金的排队已有几十页登记名单。

途歌规定,在途歌平台用车前,需要缴纳1500元的违章押金,在最后一次用车后20天,平台确认用户无违章后可将押金退还。经营危机出现后,大量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未能如期拿到钱。

部分用户开始了漫长的索退押金之路,2019年1月2日,四五十名用户在北京朝阳区十里堡附近堵住了途歌CEO王利峰,要求途歌退还押金,途歌用户与王利峰被带至六里屯派出所协商近8小时未有结果。

深圳的途歌用户吴先生向证券时报记者提供的途歌用车纪录显示,2018年6月,从深圳龙华区深圳北站开往宝安区机场附近,总共使用里程为39.5公里,车费合计80.56元,途歌给用户补贴20元,途币支付9元,该用户只需支付51.56元。而同样的路线,使用滴滴快车费用则超过100元。

为了吸引用户,途歌大力推广DAYGO套餐,包含24小时时长和100公里里程,用户无需保险费、油费和手续费。“当时有很高的补贴,每一单都有10元至20元甚至30元的券,停车费如果贵了也有券补贴,再加上油费也不用管,所以很便宜。”吴先生说。

途歌对外宣传称,简化一切租车用车手续,在用完车之后也不必回到原来的租赁指定点,真正做到让自驾出行随时随地,圆梦用户“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从2018年3月注册途歌,期间用过几次,觉得挺方便,不用停到指定地点,但是当时就很担忧,这对他们的运营考验很大。有些停车场停一天好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车上的加油卡一般也找不到,估计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他们的运营人员自己开车去加油。”吴先生说。

知道途歌陷入危机的消息后,吴先生庆幸地表示,“我2018年10月发现深圳部分地区的车越来越少,考虑到押金1500元不少,就退了押金。当时退押金也花了很久,第七个工作日下午才到账。账户里还有30多块钱余额,他们不支持提现。后来就爆出了退押金难的问题,真是万幸。”

北京市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左超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有关要求,押金应当存放于资金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实行专款专用。然而,实践中却存在大量共享汽车运营者擅自挪用用户押金的情况,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已经构成违约。

左超建议,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用户目前有两条维权途径:一是收集证据向人民法院起诉,如案件胜诉则可以继续申请强制执行拿回押金;二是向有关政府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由政府监管部门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处理。

途歌多地办公室关门 合作方起诉索赔

近日,一则法院判决书,再次将困境中的途歌拉回到公众的视野中。除了用户押金难退,途歌的合作方也不断起诉途歌,索赔损失。

1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裁定,深圳市万车汇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提交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名下价值24.258万元财产。

深圳市万车汇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都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公司租了5辆车给途歌,途歌合同违约后,迫不得已将5辆车全部卖掉。“现在和途歌的官司还在走程序,对于违约问题,途歌没有任何回应。途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已经走了,没办法只能起诉。”黄建都表示。

除了万车汇的起诉,北京金泰开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向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和卓尼商诗(天津)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账户内的存款,共计266万余元。记者在企查查中发现,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的法律诉讼多达24起。

除了合作方,途歌员工也将途歌告上法庭。1月16日,途歌西安分公司的员工小杨向媒体爆料称自己也是受害者。途歌要求,所有车辆的停车费及油费需要运维人员先行垫付,之后公司再进行报销。

“公司运营过程中就是靠我们地勤人员垫的钱来运营的,钱还没拿回来,公司就关门了。”小杨表示。

曾与途歌有过合作的停车场,现已找不到途歌车辆。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深圳部分停车场,工作人员均告知没有途歌共享汽车。福田区某停车场是途歌的合作客户,该停车场管理员表示,最多的时候途歌在停车场有6个停车位,和公司直接签约缴纳停车费,而自2018年10月起,就再也没有在停车场看到过途歌的车。

记者打开途歌APP发现,还可以注册新用户并缴纳押金,但是附近已无车可用。

而日前有用户反映,位于北京朝阳区嘉泰国际大厦的途歌原办公室已经停止办公,大门紧闭,没有看到任何途歌员工的身影,办公室内空无一物。记者了解到,途歌位于深圳、成都、西安等多地的办公地均已关闭。

当前,途歌在多个城市已经无车可用,已没有实际运营能力,然而用户仍可以在APP注册和缴纳押金。北京市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左超表示,途歌的行为明显不合法。用户在进行APP注册时,其实已经与共享汽车运营者签订了相应的电子合同。共享汽车运营者在出现明显的无运营能力、负债过重等“倒闭”情况时,表明其已经没有履行合同的能力,此时再向用户收取押金也有违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