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代表委员点赞外商投资法草案:给外商吃了“定心丸”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3-12 08:3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两会,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外商投资法草案作出了明确的保护规定。“外商投资法草案中的诸多规定将会进一步增强外商信心,尤其一些不太了解中国外商投资环境的跨国企业将会愿意来中国投资。

(原标题:代表委员点赞外商投资法草案:给外商吃了“定心丸”)

今年两会,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历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海内外高度关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外商投资法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代表委员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体现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制定外商投资法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委员说。

在李保平看来,外资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现行“外资三法”已很难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毫无疑问,制定出台外商投资法是顺应新时代要求的明智之举,特别是草案对融资权利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平等供给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有助于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总支书记方中华代表说。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俊峰代表说,仔细翻阅可发现,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将过去“外资三法”中的很多内容统合起来,同时将“外资三法”中没有涵盖的内容包含进去,把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外商投资领域的实践经验也加入其中,“给外商吃了‘定心丸’。”

“为所有在中国的企业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这很重要。”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大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李大壮表示,通过参与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深切感受到国家的自信。

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谈及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具体内容,不少代表委员首先提到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这两个关键词。

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委员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规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此规定,只要是清单之外的都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既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又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减少准入限制的同时合理规范外商投资行为,有利于营造一个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

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外商投资法草案作出了明确的保护规定。

“这些都是多年来外资企业反映较多的领域,通过立法保护其准入后可以享有的公平待遇,本身将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促使外商投资企业深度本地化,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投资环境下,很及时很有针对性。”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代表说。

北京市律师协会原会长李大进委员认为,一系列促进内外资企业规则统一、促进公平竞争规定的背后,体现的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个基本原则,为外商在中国投资能够公平竞争、享受同等待遇以及受到同等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积极意义非常之大。

“外商投资法草案中的诸多规定将会进一步增强外商信心,尤其一些不太了解中国外商投资环境的跨国企业将会愿意来中国投资。”辽宁省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代表说。

将对外开放进行到底

“外商投资法草案加强了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力度,有利于吸引更多外商投资,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此同时,也将倒逼国内企业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局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代表认为。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东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强调了同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对接和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着力营造规范的制度环境和稳定的市场环境,侧重于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与保护,同时体现了放能放得开、管能管得住的要求,将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代表说,草案确立的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和作出的许多规定,将改变政府和企业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各有关方面要积极调整适应,落实好法律规定。

“期待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通过!”王俊峰说,“接下来,我们作为律师将积极参与到法律服务的第一线,全面准确解读这部法律,更好地使用这部法律去保护投资者,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周云杰认为,不断通过立法赋权改革,让探索于法有据,让实践师出有名,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