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的日子不好过?摩拜宣布将退出新加坡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明珠 2019-03-14 08: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摩拜单车本周刚宣布退出亚洲市场,并重新评估其他海外市场,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周二证实,摩拜已申请撤销其共享单车牌照,该公司将退出新加坡市场。尽管摩拜、ofo此前能够继续在新加坡运营,但退出市场不仅仅是撤销牌照的问题。

(原标题:国外的日子不好过?摩拜宣布将退出新加坡市场!)

就在摩拜单车本周刚宣布退出亚洲市场,并重新评估其他海外市场,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周二证实,摩拜已申请撤销其共享单车牌照,该公司将退出新加坡市场。

本周一,摩拜的母公司美团在业绩会上宣布摩拜共享单车将撤出大部分海外市场。美团首席财务官陈少晖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摩拜的国际业务正在重组,这将导致在大部分国际市场的停止运营。”他同时表示,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美团计划进一步减小摩拜的运营亏损。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摩拜单车已经在亚太地区解散了运营团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超过15名全职员工以及更多的承包商和第三方代理员工被解雇。一些员工已经被告知,摩拜将在他们所在的地区进一步缩减业务。不过,摩拜方面并没有给出理由。

从单车投放数量来看,新加坡一直是摩拜最大海外市场。摩拜已在新加坡投放了大约1.2万辆单车。早在2017年3月,新加坡就被摩拜选为进军海外市场的首批城市,在当年的新加坡发布会上,摩拜单车公布了在海外布局上与一系列国际领先企业的合作,包括微软、沃达丰、Stripe支付、安盛天平保险等等,如微软的Azure云操作平台服务为摩拜单车海外运营提供技术支持,全球物联网行业的先驱企业沃达丰为摩拜单车量身打造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Stripe提供国际支付平台,安盛天平提供保险业务等等。

如今两年过去,当时为了赶着共享单车的风口与摩拜合作的多家国际企业,并无从中获利。而经过数年快速增长,共享单车在中国经历大起大落,如今正值这个市场大幅萎缩之际。中国曾经有数家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共享单车公司,如今已有多家被迫关门或被兼并。

而摩拜不是退出新加坡的第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在2018年,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出台系列新规,根据新规定,运营者需要向交通当局申请业务许可。该许可不仅规定了运营者的单车数量,同时要求运营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移除非法停放的单车。此外,运营商必须为单车装备运用地理围栏技术的二维码,以保证运营商能对未将停在指定区域的单车用户多次收费。

因此,在新加坡运营的创业公司obike做出关停业务的决定,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当地媒体报道,obike在新加坡的用户数量高达100多万,数以万计的单车在公园、巴士站、街道到处都有,且尚未处理。obike用户每人49坡元(约280港元)的押金也没有退回,有用户称在obike宣布退出市场的消息公布后,一夜之间,“退还押金”按键就消失了。另一家新加坡本土公司 GBikes 也紧随其后于2018年7月7日停止在本国的运营。

尽管摩拜、ofo此前能够继续在新加坡运营,但退出市场不仅仅是撤销牌照的问题。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如果要想获得批准撤销其牌照,摩拜必须采取适当的退出措施,移除该公司在公共场所投放的所有共享单车,向用户退还押金。而至于目前用户如何退换押金问题,并没有给出明确对外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