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标普指数挑战历史新高 美企业绩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9-04-16 09: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至2907点,创2018年10月3日以来收盘新高,距离2018年9月20日历史收盘新高2930.75点以及当年9月21日盘中创下的2940.91点历史新高仅有一步之遥。分析人士表示,美股堪称风险资产风向标,由于财报季刚刚开启,任何企业盈利放缓的迹象很可能会破坏掉目前美股的强劲涨势。

(原标题:标普指数挑战历史新高 美企业绩至关重要)

上周五,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至2907点,创2018年10月3日以来收盘新高,距离2018年9月20日历史收盘新高2930.75点以及当年9月21日盘中创下的2940.91点历史新高仅有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表示,美股堪称风险资产风向标,由于财报季刚刚开启,任何企业盈利放缓的迹象很可能会破坏掉目前美股的强劲涨势。标普指数若要站上历史新高,近期披露企业盈利数据必须足够“靓丽”。

三公司财报万众瞩目

在美股接连攀升之际,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却不断传出一些杂音。上周公布的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今年首降,而且出人意料地低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3%,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宏观面担忧因素浮现同时,美股新一轮财报季拉开帷幕,意外给予市场短线支撑。金融巨头摩根大通上周末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且超出市场预期。受此提振,上周五摩根大通引领美股金融板块走强,并成为当日美股市场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另外,最新公布的富国银行、达美航空、第一共和银行等公司的财报也普遍好于预期,导致投资者情绪升温。

美股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三家大型公司公布的财报将对美股近期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首先是全球最大银行之一的花旗集团4月15日公布财报,这家银行的盈利状况及其未来业绩指引将被看作判断美国整体经济以及消费金融健康状况的风向标;然后是全球医疗保健巨头强生4月16日公布财报,作为市场上的权重股,过去一年来该公司股价一直承压,因强生产品被曝出现多起致癌事件,投资者将通过财报观察公司后市盈利和未来增长潜力;流媒体巨头奈飞公司也会在16日公布财报,来自其他同行的竞争威胁是奈飞近来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投资者将聚焦该公司用户是否能够出现大幅增长。

不确定因素增多

中金公司警告称,美国企业一季度业绩可能大幅放缓至负增长,为2016年以来首次。相比2018年前三个季度高达25%的同比增速和去年四季度14%的增长水平而言,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同比增速可能会掉入负区间(-4.4%),为2016年中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中金研报认为,得益于2018年大规模税改政策的生效,2018年的盈利增速大幅抬升,这使得在其他因素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2019年将面临很高的同比基数。此外,税基调整优势的消失也将拖累2019年的增长。

分析机构Factset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标普指数成分股公司已有约5%发布了财报,通过对财报的分析可以发现,汇率变动已成为可能影响美公司第一季度业绩的最重要因素,第二重要的因素为更高的工资和劳动力成本。其他的重要因素还包括:原材料以及通胀、天气、欧洲经济复苏乏力、运输成本、油价高企、美国政府停摆、美联储加息等。

研究机构还注意到,在标普500指数逼近历史新高的同时,有“恐惧指标”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跌至201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受全球央行立场转向温和等因素影响,各类资产波动率有所下降。对此摩根士丹利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不高以及市场参与者过于乐观的情绪,当前市场的低波动态势可能难以持久。

投资策略方面,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2019年大概率为美股科技股业绩小年,判断美股科技巨头2019年回购力度仍将维持强劲,若回购计划完全执行,有望推动标普科技企业2019年股本收缩3%-5%,并显著增厚企业当期EPS,建议继续关注云计算、AI、互联网等高景气板块的一线科技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