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方持续发力稳增长 再推数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9-06-20 08: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多家机构预计,受上述政策影响,下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将提速,并撬动多达数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的基建投资。

(原标题:地方持续发力稳增长 再推数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临近年中,地方发力稳增长的步伐更急促了。重大项目建设仍被视为稳增长的有力抓手,广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多个省份密集发布新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涉及规模达数万亿元。除了传统的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5G商用、人工智能等以新技术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建成为投资热点。

多地再推一批重大项目计划

6月以来,多地密集推出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

16日,广西下达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涉及项目178个,总投资3018.7亿元。入列的项目将得到优先用地、开工条件加快落实等多种保障,确保增补新开工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力争增补预备项目年内实现开工。

14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共164个项目,总投资达1515.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规模为1245.84亿元。

安徽省日前印发2019年省级调度重大项目计划,拟安排项目115个,总投资1.1万亿元。此前,湖南省已经召开全省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年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议,并公布了总投资逾9700亿元的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上述推进会上指出,要把稳投资作为“六稳”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集中更多资金和要素投入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来,投入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多地相继召开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其中明确传达出稳增长的信号。

比如,山西省政府6月初召开经济运行“双过半”研判分析会议,其中提到,要围绕上半年经济增速目标,进一步找差、补短、保稳、提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狠抓开复工率,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新基建”成投资热点

除了“铁公机”、“电气水”等传统基建项目,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建项目成为地方投资的热点。多地将投资方向瞄准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等领域,产业投资方面则重点向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倾斜。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上,福建省30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08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等领域。

6月初,山东省发布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500个项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好重大项目对稳投资、调结构的支撑带动作用。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保持10%以上增速,占整体投资的比重约两成。未来国家或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和财政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温和回升

基建投资托底经济是今年政策的一大方向。但基建资金来源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大概率放缓,且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处在停滞或暂缓的状态,隐性债务的压力也制约地方政府的基建意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多家机构预计,受上述政策影响,下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将提速,并撬动多达数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的基建投资。

李超认为,最新的政策明确专项债用于资本金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在战略方向上,要重点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在行业方向上,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生态、供电供气重大项目,这说明政策意图不是要大规模刺激基建,而是要精准支持补短板重点方向。

他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整体将温和回升,铁路、高速公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增速可能反弹较明显。

尽管地方密集部署稳投资,但对于隐性债务的防控高压线依然存在。多地都强调,要处理好防范债务风险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关系,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政府投资条例规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