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 上海将构筑AI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温婷 2019-08-30 08: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施人工智能开放发展行动,深化与世界各国在人工智能机遇、标准、产业、法规的全面合作,共商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共建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成果。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上海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已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原标题: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 上海将构筑AI创新发展高地)

智联世界,无限可能。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上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与全球顶尖的AI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同赛道奔跑,展示AI产业的“中国方案”。

启动新一批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

“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根据相关测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中国将重点实施好三大行动:一是实施人工智能创新伙伴战略,以100家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和应用企业为重点,支持开展协同研发、协作生产和协力推广,制定融合标准,解决共性问题,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是实施人工智能资源共享行动,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完善开源平台体系,深化政务信息整合和信息资源共享,出台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三是实施人工智能开放发展行动,深化与世界各国在人工智能机遇、标准、产业、法规的全面合作,共商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共建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成果。

会上,科技部宣布启动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共10家企业,包括:视觉计算-依图科技;营销智能-明略科技;基础软件-华为;普惠金融-中国平安;视频感知-海康威视;智能供应链-京东;图像感知-旷视;安全大脑-360;智慧教育-好未来;智能家居-小米。

“希望以上10家开放创新平台以人工智能重大需求为牵引,促进行业开放共享,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的引领力量。”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

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

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时代,以上海、北京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正抢抓大机遇,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上海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已超过1000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在“AI+5G”方面,上海已成为当之无愧的5G商用第一城,三大移动通信商同时在上海开展5G首发。到2021年,将累计建设5G基站3万个,累计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同时,上海还在积极打造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5G+AI+物联网”先进信息基础设施,高速、泛在的智能连接,将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场景从想象落地为现实。

今年5月,工信部在上海设立了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在先导区启动“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揭榜赛道”等四大赛道。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上海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高地进军。上海将用好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应用场景标杆。同时,上海将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同向发力,鼓励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力争在一些关键核心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目前,上海有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正处于持续推进中。面向人工智能领域高成长性企业,上海将打好专项资金、应用示范、产业基金、科创板等支持渠道的组合拳,支持优秀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发展壮大;同时,大力引进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应用示范区,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与集聚联动效应,带动产业上下游成长。

将重点签约70余个AI和5G项目

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是5G与AI的深度融合。记者获悉,会上将重点签约70余个AI和5G项目。其中,华为5G创新中心落户浦东,建设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融合协同创新平台。

5G的商用,以及其高带宽、低延迟的优越性,颇受广大AI创业公司的看重,对加速AI通用进程,进一步释放人工智能的生产力无疑将产生重大作用。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的重大应用场景,由上汽5G智能重卡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全球首次5G+AI智能化港区作业”昨日在上海洋山港成功落地。据悉,5G智能重卡综合应用了激光雷达、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打通了从电控底盘、发动机到智能驾驶系统的完整控制闭环。

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告诉记者,美团和三大运营商以及设备厂商已经展开合作,在自动驾驶及无人配送车的远程遥控领域开始推进AI落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锐企业,图麟科技正在以盖板玻璃检测为突破口,不断将AI业务拓展到整个工业玻璃相关的检测中。公司CEO魏京京告诉记者,“伴随5G技术商用化,AI将助力中国高端装备产业和现代工业的加速发展,填补智能检测设备国产化的空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