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暴击”海外股票空头 马斯克怒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璐 2019-12-05 09: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暴击”海外股票空头 马斯克怒赞!)

禁止做空究竟合不合理?

至少有人认为很合理,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就是如此。

12月3日,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宣布,将暂停从其80万亿日元(约合7330亿美元)的全球股票 投资组合中借出海外股票,因为这不符合长期投资者的操作

据估计,受此影响的海外投资组合中的股票规模将达370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认为,GPIF此举似乎意在将做空定义为不符合“ESG投资”的恶性行为,如果其他基金也追随它的脚步,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巨大影响

ESG,即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英文缩写,该指标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区别于传统财务指标,目前在海内外投资市场中均有应用。而ESG投资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SRI),着重长期价值,符合养老金等长期资本的投资理念。

对于GPIF的做法,外界评价不一。支持者认为,此举可以防止投资者过于自信,确保企业健康运转;批评人士则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企业之所以股价不稳定,就是因为它们有被做空的诱因。

但在马斯克看来,GPIF的决定必须点赞。

“干的漂亮,做得对!卖空本来就是非法的!”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

此前,特斯拉曾因利润微薄、承销股票风险巨大以及Model 3没有租约等原因,成为美国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

一般情况下,空头会通过机构借入股票(融券)后立即抛售,等到价格下跌时再买回,并归还股票,赚取其中的差价。

融券业务已经成为许多券商和基金的重要收益来源。在截至2018财年的3年里,GPIF从其海外股票 投资组合融券业务中收取的费用达到375.8亿日元(约合3.4591亿美元)。也就是说,GPIF这部分业绩损失将在所难免

而在日本超低利率的压力下,近几年已经无利可图的GPIF早已将目光从本土债券转向海外资产。而在一系列调整后,日本和海外股票的比例已提高至GPIF 1.6亿美元资产组合的50%。

值得注意的是,GPIF此次针对的是海外股票,债券和日本股票的借出将不会受到影响。按照GPIF所说,目前的股票借出计划缺乏透明度,很难追踪到最终的借贷者,以及他们是出于何种目的借贷,而如果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它还会再次考虑借出股票。

近几年,GPIF已经成为了“ESG”的倡导者,自2017年起,GPIF便开始追踪日本股票的ESG指数,并在5个ESG基准指数中分配3.5万亿日元资金。

东京一名交易员指出,由于GPIF带头将卖空行为标榜为“不支持ESG”,所以这一决定对市场构成的直接风险在于,其他资产管理人可能会认为,自己有义务进行效仿。

但也有人认为,虽然GPIF此举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但这并不会对市场基本面造成太大影响。

金融分析师赵元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实际上,GPIF持有海外股仅为42万亿日元左右,相对MSCI全球指数的市值占比只有1%,所以对全球股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借出股票等于GPIF持仓是空的,在日本会涉及到受托责任是否完善的问题,所以才会暂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