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保险进入中国步伐加快!元旦起,合资寿险外资比例可达100%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10 13:3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保险进入中国步伐加快!元旦起,合资寿险外资比例可达100%)

一波接一波!

半个月之内,银保监会11月29日刚签发《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将合资人身险公司的外资股东比例放宽至51%,12月6日,银保监会法规部又发布了新的通知:从明年元旦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外资比例限制,也就是说,元旦后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了!

人身险市场是保险行业版图最大的一块,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全部放开,意味着对于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市场将完全对外开放,这次狼或许真的来了。

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可达100%

12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根据通知:

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提前至2020年。这次通知,正式确定了外资股比限制解除的时点是从元旦开始,成为推动上述对外开放举措尽快落地的细则之一。

中国是全球保险业增长最大的引擎,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超过30%,中国保险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过去,外资进入中国人身险市场只能用合资的方式,而且相当长一段时间,股比不得超过50%,受到股权结构的影响,合资公司做决策往往流程繁琐且漫长。

《实施细则》将尽快修订重新发布

11月29日,银保监会刚刚签发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的规定。

在12月6日发布的《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中,银保监会表示将会尽快启动修订刚刚发布的《实施细则》,并在修订后重新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细则》对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的开放有不少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举措,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以及“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在分支机构管理方面,《实施细则》删除了外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管理的部分原有条款,外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和管理与中资保险公司将一致对待。

《通知》以及《实施细则》中针对外资险企的多项利好政策,将为外资险企在大陆保险市场加速投资布局提供了更大的推动力。

多年来,合资寿险公司一直呼吁放开外资股东最高持股50%的比例上限。除了在中国加入WTO之前设立的友邦保险、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少数公司,绝大多数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都控制在50%以内。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主要外资人身险公司股东持股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多年来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大多在50%以下。

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加快步伐

2018年银保监会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保险业对外开放持续进行。可以看到,今年外资明显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2018年11月,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一年后,2019年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今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筹建,这是由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的、国内首家外资独资的养老保险公司。

今年前十个月,银保监会还批准了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合资保险机构的开业申请。

今年还是外资保险机构增资最多的一年。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批复显示,今年以来,外资保险机构共增资36.4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