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稳定市场 多个城市出台措施驰援地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4 08:2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几乎所有的房企都压力巨大。在企业自救的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积极应对疫情给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近日,多个城市出台了针对房地产企业的政策,对住建行业进行支持,保障平稳有序发展。

2月12日,无锡连夜出台了17条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在疫情期间给予房地产相关企业全方位支持,涉及信贷、税收、预售、工期等诸多方面。

据悉,无锡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的一揽子措施包括,酌情延期办理企业纳税申报、已挂牌成交地块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签订成交确认书或合同的,可申请延期签订。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楼栋,因疫情影响施工建设的,申请预售时原形象进度要求调整为按投资额计算,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此外,在无锡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企业申请,可根据属地政府意见予以延期缴纳,延期缴纳时间自属地政府批准延期之日起最长不超过6个月;国有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施工,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项目工程款;同时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建设单位不得将未完成审计作为延期工程结算、拖欠工程款的理由。

而在西安,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要求,西安市资源规划局也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多项措施,其中这一政策最引人注意:疫情防控期间,新出让土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50%,用地单位出具承诺书后,余款可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有开发商表示,西安这次出台的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政策,可以有效缓解房企拿地的资金压力。

而广州南沙也及时出台关爱企业十条,支持企业攻克时限,依法合理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除此之外,也有消息指出,江西省地产协会提交了《关于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政策提及了对限购政策放松的建议,也引起市场的关注。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无锡、西安等城市所出台的措施都只是缓解房地产企业面对的困难,并没有触及限价、限贷等措施,政策的边界相当明确,所以不能称之为“救市”。

受疫情影响,目前多个省市要求开发商暂停对外开放售楼处,项目开工日期也有所延后,整个交易链条也受到冲击。房多多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房地产经纪人的调研报告显示,超过60%的经纪人对于2月份二手房市场持悲观态度,其中超过24%的经纪人认为2月交易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将下滑超过50%。中原地产在研究报告中则指出,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或者疫情后没有明显的刺激政策,大部分房企将在2020年面临非常大的资金链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政策,客观上都有助于房企走出楼市萧条期,以更好地完成全年项目投资和销售目标。严跃进预计,近期各个城市尤其是住建系统会陆续发文,对房企等机构进行支持。第一、支持对象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租赁经营企业、中介代理企业、房地产估价企业等。第二、支持手段包括土地交易和开发环节延期、税费减免或延期缴纳、预售资金监管和预售标准降低等。第三、从市场预判看,近期各类房企市场信心会增强,包括近期浙江温州部分地块竞拍次数增多,客观上都说明一些总价相对低的地块依然是房企拿地的重点。

房企如何判断未来市场走势,土地市场或许是一面“镜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多地延后或者暂停土地出让。2月11日,北京春节后的首场土拍拉开帷幕,且根据新规每家竞买单位进入拍卖厅的人员不得超过2人,须全程佩戴口罩。据悉,此次土拍共成交3宗不限价地块,吸引了近十家房企参与竞争,最终三宗地块拍卖总金额达80.05亿元。从成交结果来看,最终拿下地块的企业均为国企。事实上,北京出让的3宗地块被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包揽,只是近期土地市场的一个缩影。从春节后其它城市土拍情况来看,国企也是接盘的主力,而民企现在拿地则比较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