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最高层定调!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拐点尚未到来!重点提及10大行业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2-22 08: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高层再有重磅发声!

据央视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 平主持会议。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这已经是1个月内,最高层第4次开会研究疫情防控问题。四次会议侧重各有不同,第一次会议是研究疫情防控;第二次是加强研究疫情防控;第三是是分析疫情形势,加强防控;第四次则是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会议内容来看,第四次会议除了研究疫情防控之外,对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亦做了重点部署,并重点提及10大行业。

四次会议侧重点有所变化

据新华社消息,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当时的新闻标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 平主持会议》。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当时的会议是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2月3日,同级别的会议再次召开,新华社发布题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 平主持会议》新闻通稿。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当时已经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此次会议也首次提及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月12日,最高层再度召开会议,新华社发布题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 平主持会议 》的新闻通稿。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对经济的着墨有所增加,并将“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表述提前。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 近 平主持会议。2月19日,习 近 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到了同等重要的水平。

疫情得到遏制,但拐点未至

2月12日的会议对疫情的定调是: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月21日的会议则指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此外,会议还特别提到了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继续加大救治力度,根据需要继续加大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支持力度,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要继续抓好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

784字聚焦经济运行,重点提及10大行业

从新闻稿全文来看,此次共有784字聚焦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这一篇幅与谈及疫情部分相差无几。而且,与上一次会议相比,此次对于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指向更为细化,更为深入。

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与此同时,会议还重点提及十大行业,分别是“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防灾减灾”,“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也即医疗等固废处理、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农业、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

此外,与上次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将投资和消费的位置进行了调换。上次的表述是“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而此次则是“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