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钟南山刚刚回应!河南1例咋感染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29 14:2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注意了!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警报并未解除!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

除了单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44例之外,昨日首次出现了本地病例的情况。这也意味着,在重点防控“输入型病例”之际,一些国内存在的内生风险也依然值得重视。

同时,在境外输入病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防疫工作会议时明确强调“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钟南山、张文宏等医生也先后提出警示,密切关注无症状感染者风险及其密切接触者。

一句话,现在还没有到摘掉口罩、任性玩耍的时间,大家需要继续绷住劲、不放松。

河南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

在昨日国内疫情的数据中,来自河南1例本地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引发热度关注,成为了今日新浪微博热搜榜排名第二的话题。

据河南省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3月28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漯河市1例)。截至3月2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出院病例1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3例(本地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为轻症)。

截至目前,河南当地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发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报告,这也让不少人担心,这位本地感染的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已经出入的活动场所。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显示,为保证全省中小学校能够安全开学,结合全国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在前期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排查工作。

不过,有网友担心,由于河南再次出现了本地确诊的案例,已经准备开学的家长和学生们将可能再次等来延期。

河南漯河新增一本土病例!是如何感染的?

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河南省新增的这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来自漯河市。

根据漯河市卫健委每天发布的政府信息通报显示,自2月19日漯河市新增一例确诊病例后,此后已经连续37天无新增病例。

3月12日漯河市卫健委发布通报,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5例,已全部出院,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344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自即日起,如无新的疫情情况,不再发布。

这一例是怎么感染的呢?3月29日早上9时许,健康时报记者致电漯河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们正在开会,会议结束后会统一口径对外公示,目前这位本土患者已经确诊,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微博上有网友表示“我现在就想知道漯河这个病例接触过郏县那个信息真不真,郏县那个为什么没有给出确切消息,传的是谣言还是真相,给句话吧,我现在又不敢出门了”。网友提到的郏县是河南平顶山市下辖的一个县。

同时,健康时报记者留意到,网上流传了一份《河南省漯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的调查报告》。根据该流传的信息显示,确诊的一例王某,59岁,是漯河市图书馆的保洁人员,3月24日晚出现头痛,25日出现全身疼痛,3月26日晚到漯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患者发病前14天(3月10日-3月24日)内无湖北和境外返漯人员接触史,自述有确诊病例接触史。根据自述,其3月21日10:00左右在漯河市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其同学张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其到郏县上坟,当晚在张某家留宿。据患者自述,张某当时告知其前几天有点感冒。张某26日16:00左右电话告知她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8日下午17:47,平顶山市郏县疾控中心发密切接触者协查函给漯河市,函告漯河市“3月28日我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经流行病学调查,张某某1名密切接触者为贵市居民”。28日20:00王某娟被诊断为确诊病例隔离治疗。”

“根据王某娟活动轨迹,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15人,其中家属1人,朋友1人,同事7人,药店工作人员6人。长途客车和公交车同乘人员在进一步排查中。”

截止发稿前,目前该“调查报告”还未得到官方确认和核实;同时平顶山市也未发布有医生确诊的报告信息。

昨日境外输入病例44例

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

不难看到,境外输入型病例已经成为目前国内疫情新增感染病例的重点。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1例(甘肃1例)。

截至3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其中重症病例7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5448例,累计死亡病例330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439例,现有疑似病例17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18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581人。

湖北昨日新增数据继续清零。数据显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67例(武汉467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武汉5例),现有确诊病例2054例(武汉2045例),其中重症病例710例(武汉706例)。

从近期疫情数据看,境外输入型病例依然是重点。在昨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44例中,包括广东8例,天津7例,上海7例,北京4例,辽宁3例,江苏3例,浙江3例,四川2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吉林1例,福建1例,江西1例,重庆1例,贵州1例。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

浙江1例境外关联本地病例

同一航班有无症状感染者

令人担心的是,在一些境外输入病例中,还出现了关联本地确诊的病例。

3月27日,浙江省卫健委和嘉兴市、金华市、温州市卫健委陆续就相关情况发出通报的显示,该确诊病例曾与一名境外返回的无症状感染者有过长达8小时的同机经历。这名境外返回人员为留学生,已转金华定点医院隔离。另外,温州已追踪到上述确诊病例在温密切接触者92人。

据嘉兴市卫健委早前消息,新增的这名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为男性,25岁,温州永嘉籍。3月21日从北京乘航班CA1716到萧山机场,由其母亲驾车接回位于海宁市斜桥镇的海宁东泰制衣有限公司(为独栋厂房)。22日中午自驾回温州扫墓,25日16时返回海宁,当晚因发热、头痛、咳嗽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稍晚些时候,“健康浙江”发布消息称,上述温州永嘉籍病例于2020年3月21日从北京乘航班CA1716(座位号24J)到萧山机场,因天气原因,飞机上停留时间长达8小时。同航班有25名经北京转机至杭州的境外人员,其中座位号29C的乘客于3月20日乘坐KL1776从德国出发,经CG346荷兰转机,于3月21日早上到达北京转机CA1716。

3月21日晚上到达萧山机场后,座位号29C的乘客由工作人员接回金华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阳性,目前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无症状感染者。

3月27日下午,金华市卫健委又补充了这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留学生章某,3月21日晚上到达萧山机场,22日早上6时专车全程受控接回金华后,立即送往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期间无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因同机出现确诊病例(属嘉兴市),27日对该学生采集咽拭子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留学生已转定点医院隔离。

另据温州市卫健委通报,3月27日上午接嘉兴市疾控中心协查通报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和管控工作。截至3月27日17时,现已追踪到在温密切接触者92人(其中乐清69人,永嘉23人),均已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其他密切接触者正在深入排查中。

这意味着,无症状的境外转机旅客可能成为防境外输入的漏洞。自3月16日起,北京就要求所有从境外回来的人员到观察点集中隔离14天,但转机旅客如果没有症状,很多是到目的地再隔离。

北上广发布最新防控措施

深圳口岸被挤爆是谣言!

为防范这类隐藏在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先后升级防控措施。

据悉,从3月23日起,北京的国际航班已经全部从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入境点一般会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咽拭子核酸检测等。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积极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北京市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已从最初的17家增加到现在的40家,检测能力每天可达到8600个样本。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3月28日零时起,对所有入境来上海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上述措施实施后,对已经居家隔离的,继续实施隔离直至期满14天,并进一步落实从严管控的各项措施。对入境的外交人员和从事重要经贸、科研、技术合作的人员,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徐松明表示:“加强对上海口岸入境人员数据统计分析,精准研判出入境动态轨迹。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提前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及时通报口岸海关检疫部门。”

广州白云机场同步严格实施最新防控流程,取消原有的颜色分类标签,对所有旅客实施防控“全覆盖”。包括入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及海关精准检疫人员在内的五类人员,将在飞机开舱门后由海关登临检疫,重点筛查,经海关卫生检疫认为需要安排转运的旅客,待边检到场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在停机坪上完成转运,不与其他旅客交叉混流。

作为深圳目前开放的唯一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备受关注。此前,社交媒 体上流传转发的图片和视频中,出现深圳口岸内通关人数众多、争抢通关的场景,引发关注。

3月28日,深圳口岸发布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上述标称“深圳口岸”的图片视频等信息,与深圳各口岸实际运行情况严重不符。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各口岸现场组织有序,运行平稳。

根据当前国际疫情扩散形势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疫情的变化情况,深圳湾口岸的相关出入境政策,近日逐步收紧。3月27日6时起,经广东口岸入境所有人员集中隔离14天。3月28日起,暂停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同时暂停口岸签证、144小时过境免签等。

据南方+报道,从3月27日6时起,货车司机入境深圳时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配合海关卫生检疫,扫码“i深圳”进行申报,并配合核酸检测。目前海关严密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

李克强总理:

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关联本地情况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这类群体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3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李克强在会上指出,疫情发生之初,我们集中主要精力救治新冠病毒有症状感染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现在要持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等群众日益关注的问题。

“无症状感染者究竟有无传染性?病情会不会进一步发展变化?卫健委要组织专家认真研判,拿出科学防治方案。这是我们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的重要内容。”总理说,“有关部门要严肃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实事求是、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资料显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无论是通过哪种途径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都要根据医疗规则制定明确的科学防治方案,坚决遏制可能形成的新的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总理说。

李克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根据情况变化不断调整诊疗方案,对于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情况,也要因应变化、科学应对。

张文宏:

无症状感染具有传染的可能性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现在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要尤其警惕外来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3月27日下午,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研讨会上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

张文宏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在张文宏看来,这正是新冠病毒的狡猾之处,“而且存在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没有临床症状,病原学检测却呈阳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所以上海对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一规定很有必要,可以最大限度地筛查来自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个病毒是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张文宏说。

张文宏介绍,上海现在100多例输入性病例中,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 他表示“快速诊断是极为重要的,否则意味着大量的病人会滞留在社区,造成社区的暴发。”

钟南山:

中国没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日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连线美国方面专家时也表示,对于如何控制疫情,不要只重视有症状的人,还要特别关注确诊患者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这一点中国非常重视。

钟南山表示,国内疫情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前提是要积极防控,保持警惕。

按照现有群防群控机制,目前重点放在防控外来输入者。首先,对其积极进行诊断;其次,在固定的医院或酒店进行隔离。目前,外来输入者中产生传染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是否需要对已经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情况感到过度担忧呢?

钟南山院士最新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

钟南山表示,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据此,钟南山判断,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钟南山认为,国内疫情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前提是要积极防控,保持警惕。

除了严防输入

还有哪些可能的内生风险?

有人认为严防输入就安全了,比如实施境外航班乘客全部隔离等措施就可高枕无忧,但相关专家表示仍存在可能的内生风险。

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教授董亚峰认为,“只需严防输入”的观点是片面的。他解释,目前疫情防控确实是要重点防控“输入型病例”。但二次疫情复发仍然可能由以下情况的国内患者引发:

1、治愈患者病毒转阳:这类病例之前已经有过报道。

2、假阴性病人:由于核酸技术敏感性不够,导致没有检测出来,其实体内还残留着病毒,等体内免疫力下降后,病毒又开始大量复制,从而成为病毒携带和传播者。

3、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已经证实新冠病毒的携带者有不发病,没有任何高烧、肺炎等临床症状的,这些人不排除可能存在。

4、全新的新冠病毒患者:由于目前的病毒溯源工作还没有定论,由于没有找到新冠病毒的起源、中间宿主,理论上不排除再次形成新的病毒携带人或人群。

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截至目前,人类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

“对这个新的病毒性疾病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地方,还在逐渐积累经验,通过各种研究、临床观察,希望通过大量的数据观察、研究工作,能够逐渐认识新冠病毒的整体特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说。

吉利德董事长首发公开信

回应“神药”瑞德西韦研发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疫情不断升级尤其是欧美国家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对疫苗进展的关注热度快速提升,尤其是对被传为“救命神药”瑞德西韦的进展,人们更是寄予厚望。

3月29日,美国药企吉利德科学官微发布《关于瑞德西韦:来自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的公开信》,其中对吉利德的研究进展以及临床试验效果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在公开信中,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介绍,作为该公司旗下治疗新冠肺炎潜在有效药物,有多项关于瑞德西韦的研究正在进行中,“我们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周获得初步数据。如果药物获得批准,我们将确保其可负担性和可及性,让有迫切需要的患者能够用上瑞德西韦。”

据介绍,瑞德西韦是吉利德研究多年的一个药物。瑞德西韦从未被批准使用,但是,根据公司到目前为止的了解,瑞德西韦可能有潜力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从那时起,我们带着最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工作,以确定瑞德西韦是否确实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

“瑞德西韦是在研药物,将其运往全球使用之前确保它是有效且安全的,这是责任。”Daniel O’Day表示,这也是该公司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入组患者参与临床试验的原因。

与此同时,吉利德还为不能参加临床试验的重症患者提供了这一在研药物。

公开信中披露,“同情用药”程序通常只用于少数个例,但这一次的危机已突破常规,到目前为止,吉利德已向1000多名患者提供了瑞德西韦。这一程序由监管机构设计,要求必须对每个申请以个体为基础逐一审评。通常情况下,这个程序可以很好地运行,因为申请数量很有限。但是,该系统无法支持和处理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遇到的巨大数量的申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过渡到一种更加精简、可持续的方式,即扩大可及方案。同情用药程序将仅开放给儿童和孕妇患者,以将数量降低到系统可以应对的水平。通过扩大可及方案,医院或医生可以同时为多个重症患者申请瑞德西韦的紧急用药。虽然搭建站点网络需要一些时间,但扩大可及的方式最终将可以加速让更多患者紧急获得药物。”Daniel O’Day在公开信中披露,截至昨天,美国的一些初始站点已经启动并运行,预计在其他国家的站点也将很快启动。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瑞德西韦被视为最具潜力的在研药物。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考察疫情后表示,瑞德西韦可能是治疗新冠肺炎唯一有效的药物。今年1月,基于“同情用药”原则,美国研究人员对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使用了瑞德西韦,患者症状在一两天内显著改善,使这种药物备受瞩目。

当地时间3月25日,吉利德还发布声明,宣布已经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出申请,要求FDA撤销瑞德西韦的孤儿药资格认证,并放弃与孤儿药资格相关的所有权益。

宣布申请撤销孤儿药认证后,吉利德在声明中称,“吉利德有信心可以保持快速度,在无需孤儿药资格的情况下,争取瑞德西韦尽快通过合规审查。最近与监管机构的往来已经证明,为治疗新冠肺炎,与瑞德西韦有关的报批和审查都在加速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