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真刺激!油价突然飙涨45%!特朗普一通电话摆平俄罗斯沙特?真相是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03 08: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沙特新闻社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呼吁召开紧急OPEC +会议,寻求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来重新平衡石油市场。”傅成玉认为,美国对伊朗、俄罗斯等国家的制裁,实际上都是特朗普在运用石油等武器达成他的战略目标。在对美关系上,俄罗斯认为美国是OPEC+减产协议的最大受益者。

(原标题:真刺激!油价突然飙涨45%!特朗普一通电话摆平俄罗斯沙特?真相是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当股神太可惜了。

尽管美股盘前有一则非常大利空消息,连续两周越1000万人申请失业救助,就在大家以为美股又要崩的时候,特朗普站出来了,左手摆平普京,右手搞定沙特王储,美股瞬间直线飙涨,不仅如此,更夸张的是原油市场,一度涨超40%。

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特朗普出手,搞定沙特和俄罗斯

据CNBC报道,特朗普周四表示,他与普京以及沙特王储进行了交谈,并预计他们宣布将减产1000万桶石油,最高可能减产1500万桶。

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发文说,减产将“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来说是巨大的!” 在定于周五与能源行业高管举行会议之前发表了上述言论。

此外,沙特新闻社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呼吁召开紧急OPEC +会议,寻求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来重新平衡石油市场。该国是在特朗普要求后寻求召开会议的。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对此表示:“这显然是受欢迎的。从短期来看,只要新冠病毒继续存在,每天就会产生大量的过剩产能。原油减产将非常有帮助。随着我们摆脱新冠病毒,并加速恢复原油的供需平衡,这将特别有帮助。但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人们已经警告说,即使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采取了重大举措,我们仍将花费大量时间来解决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

特朗普周三晚上对记者说:“在世界范围内,石油工业遭到破坏。这对俄罗斯非常不利,对沙特阿拉伯也非常不利。我是说,这对双方都很不利。我认为他们会达成协议。”

特朗普补充说,他预计两国将在“几天内”结束价格战。特朗普是在周五与能源行业高管会面之前发表这番言论的。

特朗普一发话

原油、股市全都涨了

老话说得很对:“涨跌全靠特朗普”,这个消息一出来,国际资本市场全都炸锅了。

反映最强烈的是原油市场,跟磕了药似的,WTI原油期货一度暴涨35%至27.3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飙升45%至36.29美元。不过现在他们都冷静了一下,涨幅已经回落了不少。

另外,美股也跟着亢奋起来,三大股指一度直线上涨,涨超2%,不过现在涨幅也收窄了,不知道下半夜会怎么走。美股石油板块大涨,埃克森美孚涨近10%,康菲石油涨18%,中国石油涨15%,壳牌石油涨14%,雪弗龙涨13%,道达尔、英国石油、中国石化均涨超10%。

截至发稿,美股三大指数均涨超1%。

石油价格战来龙去脉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性的需求下降,导致能源需求下降,激化了能源生产国之间的矛盾,使持续三年的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议破裂。在供需两端夹击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

当前正处于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化石燃料的消费比重在逐步下降;2020年年初北半球遭遇罕见的暖冬,大幅减少了能源消费的季节性增幅;新冠疫情则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黑天鹅”,打击了全球的经济需求,也进而影响了能源需求。

中石化前董事长、中国海油前总经理傅成玉分析称,“自从2008年以来,全球石油的需求增长始终保持在2%以下,但供应能力却大幅上升,供应过剩的必然结果,就是油价下跌。”

傅成玉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美国页岩油产量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石油生产中心向大西洋转移,改变了全球石油供需平衡,使供大于求成为常态。”2015年底,美国国会放开了执行40多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这标志着美国从原油进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大国,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关系彻底遭遇颠覆。2019年,美国页岩油产量达到平均1787万桶/日,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2019年下半年,美国正式实现了70年来首次能源净出口,实现能源独立。

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以石油为武器,改变了大国博弈的地缘政治。“特朗普的战略目标,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美国国内的经济、科技、军事等,要继续领先全球;二是美国在国际上的主要对手必须衰弱。”傅成玉认为,美国对伊朗、俄罗斯等国家的制裁,实际上都是特朗普在运用石油等武器达成他的战略目标。

3月6日,OPEC国家和非OPEC成员国的协调会议宣布未能达成协议,当天全球油价应声下跌。之后,沙特和俄罗斯作为OPEC国家和非OPEC集团的领导国相继宣布将大幅增产。这一决定导致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创造史上第二大油价当日跌幅。跌幅达到24.6%。

本次油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在减产意见上的分歧。

与历史上油价短期大跌不同,在疫情影响之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迷期。

产油国已经在通过OPEC+协议形式进行减产。由于担心疫情持续从而导致油价持续下跌,沙特在1月底开始摸索进一步扩大减产规模。与此相反,俄罗斯不愿扩大减产幅度,认为疫情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在对美关系上,俄罗斯认为美国是OPEC+减产协议的最大受益者。美国没有参加减产但却提高了市场份额,同时享受了高油价,这是极不公平的。此外,俄美政治对立趋势不减。近几个月美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

再者,沙特和俄罗斯尽管已进行三年多的合作,但合作过程充满挑战。俄罗斯认为自己牺牲了份额维护了产油国的集体利益,沙特也承认俄罗斯在协调OPEC成员国及OPEC与非OPEC国家间利益方面贡献巨大,但也对俄罗斯很少能完成减产任务心怀不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