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常会又有新定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三大措施力挺加工贸易企业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08 08: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 推出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系列举措等

(原标题:国常会又有新定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三大措施力挺加工贸易企业)

最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简称“国常会”)信息量较大,给出了多项稳外贸、稳外资举措,以及税收支持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常会,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这是半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对外贸工作进行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外部需求萎缩迹象明显,订单流失现象开始显现,多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就是要稳外贸,减少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关键点包括了:

1、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2、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3、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

4、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5、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

6、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

7、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8、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

9、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

10、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会议决定,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

1、看点一:国常会半个月内三提“稳外贸”

4月7日的国常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这已经是近半个月来,国常会第三次对外贸政策作出部署。3月31日的国常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采取多方面措施,着力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特殊难关,保障基本民生。3月24日,国常会提出针对外需订单萎缩态势,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

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日前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国家及时提高一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来缓解外贸企业资金成本压力,提升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维持我国外贸形势稳定,改善企业出口办税便利条件,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在复杂国际环境中逆风前行,稳定中国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为降低疫情对外贸的负面影响,近期,广东、浙江、河南、甘肃、江苏、山东、陕西、黑龙江、广西、江西等多地相继出台具体举措,商务部、工信部、央行、海关、贸促会等部门也纷纷出台扶持政策。

2、看点二: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国常会指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自2015年以来,国家已批准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也从东部大中型城市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继续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稳定出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新业态,很多地方已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已在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国常会表示,要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3、看点三:三招稳外资稳就业

国常会指出,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1/4。要统筹内外贸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

具体来看,一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二要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三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产生严重冲击,全球人员、商品、技术等要素流动放慢,国际贸易、供应链波动等下行预期增加,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稳就业压力进一步凸显。刘向东表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推动复工复产为重点,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4、看点四: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

针对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国常会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万商云集,万众瞩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一方面按计划做好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另一方面密切跟踪疫情走势,深入分析相关影响,调整完善各项方案。

国常会指出,要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

5、看点五:延续普惠金融服务部分税收政策到2023年底

国常会表示,为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

具体来看,上述政策包括了,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10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向农户发放1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为种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小贷公司10万元及以下农户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并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其按年末贷款余额1%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准予所得税税前扣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