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斯拉、蔚来股价频频新高的背后 不仅是因为销量回暖

来源:智通财经 2020-07-10 09: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蔚来股价频频新高的背后 不仅是因为销量回暖)

7月2日美股盘前,特斯拉公布了其Q2销售数据,二季度交付量为90650辆,季度环比增加2.5%,而在此之前,市场预期销量普遍在8万辆以下。由于销售数据大超预期,股市开盘后股价大幅高开,最终收盘上涨7.95%。

同一天,自主品牌的蔚来汽车也发布了销量数据,6月份共销售3740辆,同样超过市场预期,其股价走势则更加凌厉,收盘涨幅18.58%,并且与特斯拉一起发酵续涨,截至7月8日股价达到12.88美元,一举突破前高收下历史新高。

与车企一起上涨的,还有相关产业链企业。伴随着特斯拉股价上涨,以及7月份以来国内股市的强力拉升,A股市场新能源车板块指数已经突破了2月底的高点,修复了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指数影响。难道新能源车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新能源车回暖早有信号

事实上,在这之前,从汽车销售行业和特斯拉本身的销售预期看,股价就已经开始发酵了。6月初,据统计5月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这是撇去去年6月份因促销带来的销量增长之外,两年来第一次实现月度销量同比正增长。

由于特斯拉在中国建立工厂之后,销量逐渐放量,在新能源车领域月度销量一直领跑市场,月底随着上半年销量逐渐浮出水面,伴随着全球股市回暖,在发布销量之前,特斯拉股价已经大涨两日,彻底站稳1000美元,之后进一步发酵,截至7月8日收盘股价达到1365美元。

蔚来汽车方面,从4月份开始其销量便已明显好转。蔚来自去年6月份开始交付ES6之后,去年月度销量总体环比增长,与此同时原ES8车型逐渐退出市场,直到今年3月份开始新的ES8开始交付,到4月份正式完成转换,并且实现产销放量。

特斯拉和蔚来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销量回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内的公共卫生事件得到迅速控制,在4月份已经逐步实现了复工复产。特斯拉的销量很大一部分受益于中国市场,而蔚来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自身的基数相对较低。

虽然在新能源车领域,国内市场除了老牌车企转型生产新能源车之外,还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又有特斯拉这一国外巨头的竞争,但是目前来看整体还处于行业发展初期的增量阶段,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算是走在前边的企业,虽然因为多种原因饱受诟病,但是也有一定地位。

除了造车,特斯拉和蔚来还不断丰富其附加服务,新能源车的一大痛点便是续航问题,目前一般是两种解决方式,快充和换电,7日蔚来官方发布了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的全新换电收费模式,以及收费标准,从7月10日开始执行,简单地说,此前换电收费模式是首任车主免费,非首任车主固定收费,新的标准是非首任车主按照电池度数差值和当地电价进行收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实际上是降低了收费标准。

看好新能源车的逻辑在哪里?

股市里板块表现亮眼,展现了资本对新能源车态度,抛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热炒,长线看新能源车备受关注的逻辑在哪里?

其最基本的逻辑在于人们对于环境质量改善的需求。目前市场的以化石燃料为主的燃油车对于环境的影响无需赘述,之前的天然气燃料就是一种过渡,但是天然气燃料存在热值低,且同样受限于市场供给等因素,市场渗透一般。

结合我国行情,我国对外的石油依赖度高达70%,而另一方面我国又有丰富的煤资源,从资源和能源利用的角度看,石油除了用作燃料,还可以作为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料,因此除了全球都有的改善环境需求,我国还有降低对于石油依赖的需求。

近些年我国的电力资源相对更加丰富,有观点认为,虽然电动车不在路上污染了,但是只是把污染集中在了发电厂。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一方面我国虽然主要仍然是火电,但是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甚至核电的比例在提高,另一方面,火电厂集中处理粉尘、尾气本身就是环境治理中集中处理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具体到推进进度上,像汽车这种支柱行业,想要完成替代,最开始必然是需要政策推动。我国在2010年之后就开始发布相关政策,欧美市场类似。简单的方法就是补贴,这也是2015年新能源车爆发的根本原因。然而,由于技术的不匹配,甚至出现企业骗补的现象,导致前几年花费了巨量补贴之后,新能源车在实际推进中并不理想,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

“补贴退坡”也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提出来的,一方面多个国家提出要在2030年左右完成新能源车的替换,中国虽然没有提出明确时间线,但是这已然是一种趋势,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倒逼产业升级,完成产品迭代。

当然,该政策出现后新能源车迅速降温,后来政策执行时不断调整,控制退坡力度,实现软着陆,而新能源车的根则在这个期间越扎越深。国外的特斯拉是全球的新能源车标杆,相对拥有多年的新能源车造车历史,国内方面如比亚迪、北汽、广汽等也相继进军新能源车,尤其是比亚迪,其新能源车销售比例早就过半,是国内的新能源车龙头,此外便是近几年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等。

虽然目前在技术和配套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框架已经形成。而且,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比如动力电池等核心部分,因此新能源车之后的发展必然是逐步加速。另外,今年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政策方面又出利好,将补贴时间线延后,各地方也不断推出各种促销政策等。

产业链投资机会在哪里?

从投资者角度看,汽车行业的市场有多大,新能源车的市场就有多大,甚至更大。在这个逐步替代的过程中,最先受益的肯定是相关产业链,又包含了整车零部件、充电桩等,其中又可以细分为更多,比如动力电池、底盘结构件、车架、内外饰、中控屏模组、继电器等等。

相对而言,目前新能源车的痛点在于续航和安全性,之后才是舒适性、智能化等等,因此动力电池就显的尤为重要,这也是不同品牌的差异性和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国内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有A股和港股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目前市场主流的动力电池又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宁德时代在两种电池方面的市占率是龙头企业,比亚迪则依靠在磷酸铁锂深耕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紧随其后,之所以出现两种产品,是因为其各有优劣。

磷酸铁锂在能量密度方面不如三元锂,但是胜在技术成熟、稳定安全且成本低,因此至少短期内不会看到其退出市场,而且随着电池管理系统的升级,目前磷酸铁锂的电池组能量密度也有了明显提升,综合来说,与三元锂电池各有千秋,特斯拉为了实现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推出的车型为了降低成本也在考虑磷酸铁锂电池。应用方面,磷酸铁锂较多应用在运营车辆如公交车等,而私家车追求续航,三元锂是趋势,但是新能源车频频着火,也是令人们慎重选择的原因。

从产业链需求方面,动力电池分为正极材料、隔膜、负极材料、电解液等等,其能量密度差异主要在于正极材料的选择。三元锂之所以能量密度高,是因为其锂含量高,这是由其元素属性决定的,简单地说锂含量高可以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三元锂即镍钴锰酸三元锂(NCM)其中锂、钴都属于小金属,价格昂贵,这意味着新能源车放量后,相关企业的受益确定性很高,比如A股的天齐锂业、寒锐钴业、华友钴业,AH股赣锋锂业(45.25, 0.20, 0.44%)(01772)等。

该类企业的逻辑并不复杂,我国相关金属储量不算丰富,因此上游原料很大部分依靠进口,例如赣锋锂业的锂辉石主要来自澳洲,此外也有南美的湖盐等,目前因为上游产能过程导致价格很低,对于处在中游的企业来讲,其业绩反转便主要关注下游需求。

未来钴、锂的需求放量基本是确定的,之前因为市场消息称特斯拉要研究无钴电池,导致二级市场钴类标的的错杀,但事实上,是否含钴其针对的汽车市场也是不同的,具有明显差异性,无钴电池主要针对中低端车型。而且对于一个增量市场来说,类似的错杀可能都是“黄金坑”。

除了电池单元之外,还有模组的管理系统相关的比如热管理、密封件,此外不同于燃油车方面,新能源车会有更多电路器件的应用,以及汽车轻量化相关的,比如铝合金制造,并可以进一步顺延到上游的有色金属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