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如何“稳”?中国各省份密集开会部署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8-14 10:1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重新找回增长节奏,实现超预期增长。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7月以来,多省份召开会议部署今年“下半场”工作,扩内需、双循环格局、安全发展成关键词。

扩内需仍是重点

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会议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也频频提及扩内需。国家发改委指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商务部称,多措并举促消费,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

关于如何扩大有效需求,工信部从消费和投资两方面提出举措。如,着力稳定传统大宗消费,加大公交、出租车等公共领域置换新能源汽车力度;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投资,支持企业加强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改造等。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7月以来,吉林、重庆、河南等地纷纷召开会议,将促消费作为下半年经济发展重点。

7月17日,吉林省政府召开2020年第23次常务会议提出,要紧盯促消费持续发力。千方百计促消费,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激活旅游市场,引增量、快回补。同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入手,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消费等。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认为,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才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速,抵御海外经济持续下滑影响。

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

如何融入双循环成为各地部署经济工作的又一课题。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8月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线上线下”促消费、“两新一重”扩投资、“网购报税+线下自提”稳外资外贸,着力推动“扩内需”与“稳外贸”相结合。

8月10日,甘肃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提到,要围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上抢抓机遇、下足功夫、挖掘潜力,围绕工业品、农产品、装备制造等六大方向“拓展存量”,实施外向性产业支撑、外贸主体壮大、国家市场开拓等六大攻坚行动“创造增量”。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中国面临的两大问题是有效需求相对不足和产业链核心技术无法自给,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双向驱动力在于刺激内需和产业升级。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意味着闭关锁国,更多是对当前及未来全球局势的应对和主动的战略选择。

安全发展贯穿始终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放眼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补短板和锻长板”也是下半年走好“十三五”收官之路的两大抓手。

何为长板?要怎么锻?新华视点微博7月31日发布题为《第一观察丨这次信息量很大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哪些深意?》一文称,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作为世界市场,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国有充足的成熟产业工人、领先的物流服务体系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难以替代的综合优势是长板。“锻长板”,就是要让长板锻炼得更强,带动短板一起提质增效。

文章同时提到,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持续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表述,则释放出加快补足发展短板挖掘增长空间的积极信号。

文章还称,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更为安全的发展”。会议指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7月31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表示,今年对湖北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多情叠加的复杂形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抓稳定就是抓发展、保平安就是保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平安稳定这条底线。

7月27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切实以“防得好”保障“放得开”。广东要求,要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不断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对于中国2020年全年经济走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总的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并没有改变,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复苏态势,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