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球三季度重启并购热潮,双循环助力下,国内市场有哪些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0-16 08:4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历经6个月的阴霾后,今年三季度,全球并购呈现井喷状态。

“第三季度并购活动其实不仅仅是在今年中表现最强劲的,甚至是很多年来最为强劲的并购季度。”10月15日,外资律所富而德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Robert Ashworth)在媒体会上这样表示。

根据富而德的数据,随着全球范围放宽封 城等限制措施,经济逐步复苏,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并购总交易额为7856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9670项。季度交易量本年度首次上升,三季度比二季度交易量增长了3460亿美元。

三季度全球并购焕发生机

根据报告,美国仍然是在第三季度整个全球并购市场最为活跃的地区,并购交易价值为358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2447项;同期,欧洲地区并购交易价值为189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2109项;亚太区并购交易价值为189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3560项。

最活跃的领域是电信、媒体和科技领域,前七个季度中已有6个季度呈现如此趋势,按案值计占交易活动总值的逾40%,而按交易数量计占总量的逾28%。日本连锁便利店运营商7-Eleven集团斥资210亿美元收购美国加油站和便利店连锁集团Speedway的交易将消费和零售领域推上了交易案值榜单第二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工业领域及医疗保健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保健领域的并购近几年表现一直强劲,但是2020全年却跌至了第六位,各国对于医疗行业相关的并购审查趋严。

安伟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并购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是前两季度受疫情影响被抑制的需求井喷,一些私募基金募集了很多资金需要出手。二是,目前整个市场对于疫情的适应程度越来越高,大家对于通过网络进行尽调、谈判、交易等过程越发熟悉,效率逐步提升。

此外,安伟斌表示,今年SPAC(特殊目的并购公司)并购交易如火如荼,SPAC的出现也是使第三季度并购活动活跃的主要因素。

目前,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市场对于大选结果如何影响未来并购趋势非常关注。安伟斌表示,整个全球并购活动依然会保持相对强劲的水平。但根据此前的数据,将特朗普总统任期与奥 巴 马的最后一届任期作对比,就会看到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在过去四年内大幅下降了63%。特朗普在任的这四年对于整个中国在美的并购活动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没有人能够提前预知大选结果,但从某些方面来看,与拜登打交道可能比特朗普容易些。

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则认为,无论最终大选结果如何,从短期来看,负面的监管影响仍然不会有大幅好转。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赴美投资的情况不会有大幅好转。而在欧洲,虽然整个监管环境不断趋严,但是因为中欧之间现在仍然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如果在未来几个月中,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能够取得进展并且确定下来的话,可能对于中欧之间的投资活动有激励作用。

内循环助力国内市场并购

根据统计,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活动和前几年相比大幅下降。与2019年同期相比,中国企业在前半年对外交易量下降了大约71%,交易金额下降了88%。

王庆表示,随着保护主义抬头,各国政府在一些并购活动当中的参与活跃程度有所提升。比如,美国CFIUS加强了审核,尤其是与医疗行业有关的交易;德国把现有的外资审查制度扩大到了卫生保健部门;欧盟发布了最新外商投资审查指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的门槛降到零等。“未来中国企业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在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进行医疗行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敏感技术领域的投资”。

但是,对于向中国周边的国家,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投资,趋势却是相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宣布对亚洲的并购交易金额增长了80%以上,对于越南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5.6亿美元,对韩国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对泰国的投资也将近10亿美元。“这表明中国企业仍然是对跨境交易是有兴趣的,只是投资地区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王庆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境外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在过去18个月也呈现出活跃趋势。“因为中国疫情控制地较好,经济恢复比其他国家更早更强劲,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王庆说,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宣布的外资并购总额达到90亿美元,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价值上都超过了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活动,而且境外FDI对中国的FDI的投资主要还是以欧洲和美国的一些跨国公司来推动的。比如,百事可乐以7亿美元收购百草味,表明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者的成长仍然非常看好。

目前,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王庆认为,在中国内循环策略的驱动下,中国国内并购将进一步恢复,尤其将集中于科技、半导体、医疗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